首頁 -> 藝苑

創作是詮釋日常碎語的一種媒介:專訪藝術家Peter Opheim

分享到:
2023-08-14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記者 黃璇)  以手中捏製的軟陶醞釀無限的生機與創意,美國藝術家Peter Opheim可以說是當代藝術市場的新寵,這些生物透過Peter的想象力,獲得嶄新的生命,就像是他旅途中的夥伴,亦或生活常見的鄰居與友人,他們既熱愛群居,每隻又是獨立的個體,在斑斕的色彩背後,都有自己的未來要去闖蕩……看著這些充滿童趣的“奇幻”,Peter卻表示,這些背後的故事其實是讓大人們細心挖掘的。

Peter Opheim表示,這是父子倆第一次在香港展出作品。(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香港SENS Gallery現正舉辦Peter Opheim和他的兒子Ogden Opheim的作品聯展“踏上夏日冒險”,展期至9月9日。Peter Opheim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這是父子倆第一次在香港展出作品,“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我專門為這次展覽而創作,其中有幾幅能看出我是配合兒子的機械人雕塑而作。”展覽中觀眾可以欣賞到Peter以Ogden創作的形象為靈感元素的畫作,他以自己所習慣的柔和圓滑線條,消解了Ogden的機械人形象的堅硬冷感,再加入他自己創作出的角色,以夏日風情的淺黃色調,帶來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

Peter以兒子Ogden創作的機械人形象為靈感的畫作《The Surprise of the Butterfly》。(圖片:SENS Gallery)

現年62歲的Peter Opheim出生於德國蘭斯圖爾,1983年在明尼蘇達州聖奧拉夫學院取得經濟學與亞洲研究學士學位。他的藝術創作生涯始於抽象藝術,其後漸漸發展成其他風格。而Peter的兒子Ogden亦是藝術家及設計師。出生於1998年的Ogden,畢業於羅德島設計學院工業設計專業,且獲得榮譽學士稱號。Ogden在2020年創辦Boxhead World品牌,他創作標誌性的方盒頭像,將人與機器融為一體。兩父子都熱衷於探索人性中關愛、關懷和團結等價值,引發大眾對於人性的關注與反思。

Peter介紹,自己從事抽象畫創作已有20多年,他希望探索人性的本質,於是開始捏製了軟陶玩偶,進而將玩偶以抽象的筆觸呈現,雖然抽象,卻也展現另一種真實,從中與觀者進行互動。觀者看到這些畫作的大小,代表的就是這些生物的實際尺寸。“當走訪不同國家和地區作巡迴展覽時,光亞洲與西方國家的文化背景下,反應就完全不同。雖然我的技法屬於西方,不過元素的運用與觀者容易產生共鳴覺得很有童趣,也有說像是氣球摺成的玩偶或泡泡糖。而且在亞洲多地展覽後發現,亞洲人更加傾向於小尺寸的作品,可能更加可愛,因此我專程帶來多幅小型創作展出。”

中間這幅油畫,是Peter有史以來最小幅的創作。(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展場中,記者發現一幅僅有12.7x12.7公分大小的油畫。Peter指著這幅畫介紹,“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創作的最小的作品了,我畫習慣了幾米闊的大尺寸的油畫,但當我嘗試‘由大畫小’時,老實說,我用了幾年的時間才弄明白(怎麼畫)。”Peter望向墻上的一排迷你畫作稱,“在繪畫的過程中,筆觸尤為重要,我可以調動一切情緒來表達出情感,繪畫出自己想要呈現的作品效果。而觀者會發現,即使這麼小的尺幅,畫中的筆觸並不比我的大尺幅的作品少。”他比喻道,這就像寫慣了長文的作家,當他嘗試將文字高度濃縮到只有一小段時,是需要花費不少功力的。

Peter為這幅迷你畫作命名《Anders》。(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在畫廊內欣賞時,突然覺得Peter的作品帶有一點“北歐風”,Peter稱的確有受此影響,他會給作品中的角色取名字,有時可能會給它們一個類似挪威語的名字,這也是向他來自挪威和瑞典的祖先致敬。“其實一開始它們並沒有名字。起初我感覺應該讓擁有這幅畫作的人為它命名。但轉念一想,如果為這些角色命名後,它們便有了名字、有了性別、有了國籍,這也令角色有生命力,更加鮮活了!”Peter表示,他也會因應展覽舉辦的不同地點,賦予畫中角色中文名、日文名等。

“踏上夏日冒險”展廳一隅。(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第一次到訪香港,在香港有沒有什麼想特別進行的體驗?Peter分享道,他和其他人在旅途中做的事情可能有些許不同,“我想更多地了解當地人是如何生活的,想體驗他們乘搭何種交通工具、吃什麼樣的食物,想了解對於香港人而言,在香港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因此,就在展覽開幕前一天,Peter還在SENS畫廊所在的黃竹坑周邊行山,“我在行山期間還遇見了一群老人上山,也遇到了年輕女子在山間練習越野跑。”他續稱,在短暫停留香港的這幾天裡,還會去雜貨店和書店轉轉。

Peter Opheim本月初到訪日本廣島的畫廊,也曾在當地山間徒步。(圖片:Peter Opheim IG)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