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展出黃美莉及林伊琦藝術作品

分享到:
2023-08-27 14: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7日電 近日,香港一新美術館舉行《黃美莉喜色》及《林伊琦悅色》兩個展覽,分別展出香港女陶藝家黃美莉85件陶藝創作和珍藏的古窰址瓷片,以及畫家林伊琦30幅油彩作品。

黃美莉自70年代開始從事陶藝創作。她由拉坯器物到手塑陶雕皆各擅勝場;她更專注於不同的製陶及燒窰方式。從展現絢麗還原燄效果的樂燒,捕捉自然落灰的柴燒,以至製作儒雅質樸的宜興紫砂,黃美莉都熱心研習。她涉獵陶藝技法之廣令她有如一本陶藝百科全書,《黃美莉喜色》展覽正好讓公眾認識這位經驗深厚的香港陶藝家。

在黃美莉芸芸作品中,她的青瓷系列最令人眼前一亮。青釉是中國最早出現的釉色,其中以龍泉窰所燒製的梅子青及粉青更享負盛名,特別是梅子青存世作品極少,尤其引人入勝。黃美莉早在20多年前已經到龍泉窰交流學習,亦為當地工藝師引入西方陶藝技巧。《黃美莉喜色》中展出的“梅子青四季花瓶”及“樂融融‧盤”正是黃美莉在龍泉窰燒製的精品。前者拉坯成形,以刻花點綴,釉色精瑩潤澤,淡雅素淨;後者以拉坯結合手塑,造型樸實稚趣,含鐵量高的瓷土在薄釉下隱露原來的鐵褐色,重現“紫口”及“鐵足”的中國特色陶藝。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圖片來源:一新美術館

黃美莉亦是香港早期探索柴燒技法的藝術家。香港燒製陶瓷一向以電窰為主。早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她已經造訪大中華區,甚至是日本的窰場,體驗及研習原始的柴燒。這次展覽展出了黃美莉在石灣的明代龍窰,以及在台灣的桃園、水里、苗栗和台中等不同地區燒製的柴燒陶瓷,讓觀眾從自然灰釉中體會高溫柴燒之美態。除青瓷及柴燒外,展覽亦包括她探索樂燒、燻燒、還原燒、鹽燒、梳打燒等技法的作品。

《林伊琦悅色》展出這位前輩畫家於2013年起創作的油畫,反映林伊琦過去10年間的生活點滴。他的作品以風景及人物為主,主題大多環繞與他有關的人和事物,用油彩留下這些親切的生活紀錄。林氏遊遍歐洲各著名博物館,以大師的經典作品為師,用遊歷滋養藝術生命。他擅於捕捉“光”的軌道、角度和強度,利用光影變化營造富層次感的意境,作品流露西方古典派及印象派的韻味。

林伊琦偏愛透薄的油色,取其易乾方便。他用厚重油彩,是為了加強作品的層次感及變化;他用筆輕快,不拘泥於風格,為的不是要彰顯個人藝術造詣,而是要突出畫作的主題。這次展出一系列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例如“街雨”、“港島晨光”、“後巷”、“尖東的霧”和“車道”,呈現出如夢似幻的都市場景,帶領觀眾以另一角度欣賞這個大家熟悉的城市。

一新美術館楊春棠總監表示,黃美莉的驕人成就是將中國陶藝復興起來,又將非中國的燒瓷技術結合起來,散發令人喜悅的釉色。林伊琦從經典作品中觀摩學習,他要求繪畫須取悅自己,也應取悅他人。二人均在尋藝路上經歷良多,最後去蕪存菁,創出令人心醉的喜色和悅色。他們活出藝術家的源源生命力,令觀者欣喜。

《黃美莉喜色》及《林伊琦悅色》兩個展覽的展期長達一個餘月,直至10月7日。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