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陶工”高峰:星雲日月 以陶為伴

分享到:
2023-07-25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5日電(記者 曹文毓)香江下起微雨,走近南蓮園池的香海軒,階梯後,亭殿之間綠樹環抱,雨入樓斜,推門入內,身後水的漣漪、石的肌理、泥的形狀,須臾之間凝聚在眼前的一件件瓷器中。

南蓮園池

“茶山窑之妙——高峰師徒陶瓷作品展”

香港志蓮淨苑舉辦“茶山窯之妙——高峰師徒陶瓷作品展”,展出陶瓷藝術家高峰與兩位弟子鮑祈茗、侯夢露的多件作品。2008年,志蓮淨苑以龍泉為模板,於東莞茶山鎮成立茶山,建成後即與高峰聯手合作,以唐宋陶瓷為課題正式收徒。

陶瓷藝術家高峰(左)與兩位弟子鮑祈茗(右)、侯夢露(中)在作品前

展覽吸引不少市民前來

展覽吸引不少市民前來

高峰以“摹、改、創”的父訓為徑由,以唐宋器物風格為參照體系,以轆轤拉坯利坯為造型手段,致力於陶瓷藝術,已有45年之久,作品多達萬件。高峰稱自己為“陶工”,在他看來,歷史中多件優秀作品都平凡至簡,長久服務於人,而陶瓷藝術沒有勤學苦練,沒有持之以恒則無法完成,單單是燒制陶瓷的過程,多數就連續長達81小時。

高峰陶瓷作品

高峰陶瓷作品

高峰陶瓷作品(受訪者供圖)

高峰陶瓷作品(受訪者供圖)

高峰陶瓷作品(受訪者供圖)

高峰與作品合影

完成一件陶瓷作品,需經過淘洗原料、揉泥、拉坯、修坯、掃坯、上釉、裝、本燒等數道繁瑣的工序。“陶工的生活沒有假期,沒有白天夜晚,生活的全部幾乎是以陶為伴。”高峰說。

高峰對弟子的每一件作品都如數家珍

以有情之眼尋靈感,以對歷史的感悟制陶,最終作品呈獻出高峰的人生態度,“彩雲天”、“風雲頌”、“茶山窑之星”......,高峰的作品“名副其實”,夜空中的閃耀星光、千秋日月的笑顔、黃昏的雲星霞蔚都在陶瓷中即觸手可得。在他看來,萬物都是靈感,一件物品在他的眼中可呈現出多種不同的角度,他以此享受生活,忠於陶藝。

展廳中的作品,皆是運斤成風,很難想象半數以上作品為兩位年輕女性——高峰的弟子鮑祈茗、侯夢露所制。

“淬煉的五年”——鮑祈茗如此形容她學為陶工的日子。對於選擇做陶瓷的原因,鮑祈茗只用了簡單的五個字回答,“因為我喜歡。”

2014年鮑祈茗大學畢業後,她來到茶山,從清掃,以及淘洗泥料和釉料開始學起。對鮑祈茗來說,打掃衛生也是打掃自己的心,心無雜念則做出乾淨的器物,茶山中的雲霞、日落、秋林,看在眼裡,嵌進瓷中。

鮑祈茗與作品

鮑祈茗與作品 

鮑祈茗作品 

鮑祈茗(受訪者供圖)

而對於侯夢露來說,成為陶工,曾“是一個從沒有過的念頭”。侯夢露在機緣巧合中進入景德鎮瓷器學院就讀,後來到茶山學習,開始了陶工之夢的萌芽。燒的時間從最初的39小時,逐漸到50、60個小時,到最後的81小時,侯夢露也曾有過“腳踩棉花、如立雲中”的感覺,但五年間,她見過“台風天的雲”、“暖春”、“葉影”、“暗湧”,也身處森林,願以黃土塑夢。

侯夢露

侯夢露(受訪者供圖)




火焰點燃,陶瓷的呢喃,在火中悄然化為藝術。

【編輯:曹文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