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166件國寶級文物將在香港故宮博物館展出

分享到:
2022-06-17 2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7日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開幕,914件北京故宮文物來港展出,當中更有166件屬國寶級。其中展廳3“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收藏169件各時代陶瓷精品,當中66件屬國家一級文物,是收藏最多國寶級文物的展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展廳3最珍貴的藏品之一,是由北京故宮博物館借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定窯”所燒造的“白釉孩兒枕”,同類傳世品極其罕見,清代乾隆皇帝甚愛,更曾為其賦詩多首。而孩兒枕只會在港展出3個月。 

“白釉孩兒枕” 圖源:點新聞

 另一件珍貴藏品,是由北宋汝窯專供宮廷使用的天青色瓷“淡天青釉筆洗”,北宋汝窯僅燒造約20年,至南宋時亦是非常罕有,至今存世僅100餘件。後世亦曾有模仿燒製技術,但仍無法再現當年的天青色。

 此外,博物館展廳6“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展示香港逾一個世紀以來的收藏活動,以及由香港收藏家所捐贈文物,包括由夢蝶軒所捐贈的明代金器、明末清初時期三國演義頂箱櫃一對等。 

 而展廳7“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邀請6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重新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當中展品《慶》靈感來自宮廷樂器“金鐘”和“玉磬”,以金箔裝飾,透過氣球聲音呈現香港節慶煙花匯演。而展廳另一藏品《物化》,則以3D打印技術,複製博物館其中400多件展品,隨機放置在漆黑一片的空間之中,配合互動光影效果,讓觀眾與展品重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期望,博物館能和本地觀眾有更好的交流,從傳統文化吸取養料,並展現香港本地收藏特色。她表示,希望即使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不了解,來到博物館都有豐富體驗。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