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築夢故宮——一生一世的盟約

分享到:
2022-06-23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一些風雨,三年疫情,并沒有燃盡香港這座迷人都市的築夢激情。歷經一千多個日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6月22日隆重開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曹文毓攝)

“香港故宮是一艘面向世界的船,與北京故宮攜手,建造中國與世界文明對話的平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說。

紅牆黃瓦,水清雲淡。在繁華忙碌的香港,佔地一萬平方米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三面環水而建,靜靜地伫立在維港之畔。朱紅大門上鑲嵌810個玻璃釘,在陽光下亦虛亦實,厚重而神秘。宮門緩緩打開,猶如墜入悠遠中華百千年的夢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曹文毓攝)

“香港是國際都會,商業港口,華洋雜處,懷舊與未來主義并存。身處中西文化交匯之地的香港故宮,有特殊的定位:讓中國文化走出海外,讓西方文化走進中國。”

(走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朱樂怡 付鈺)

開幕當天,館內九大展廳首度開放。914件從北京故宮博物院遠道而來的文物驚艶亮相,涵蓋繪畫、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珐琅、玉器、璽印、雕塑等藏品門類,橫跨中華五千年。其中更有166件國家一級文物,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出宮”前往香港展出,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

這其中包括了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北宋摹本)、清白玉盤龍紐“大清受命之寶”、北宋定窑白釉孩兒枕等,其中北宋米芾行書研山銘卷更別具意義,近代曾流落日本,後被國家文物局成功競購,此次是首度於境外展出。

展廳中,“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展廳備受關注。香港故宮副館長王伊悠特別介紹到,該展廳呈現了18世紀宮廷生活的點點滴滴,包括皇帝吃什麼、穿什麼。展廳有兩個重要理念,一是關注紫禁城跟香港的關聯,二是關注訪客跟紫禁城的人之間的關聯。展廳還根據不同展品代表的皇帝起居時間設置燈光的明暗,以求身臨其境。

徜徉其間,猶如穿梭在不同歷史時光中,既可感受紫禁城古建築及文物中散發的恢弘氣派,也可化身“歷史中人”進入清代宮廷,感受乾隆和后妃的日常生活。

(香港中通社圖片 許其皓攝)

這并非故宮文物首次來港,2017年6月,香港文化博物館便曾舉辦“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 236件故宮展品伴隨“出宮”,當中大部分文物,如皇帝坐過的寶座、玉璽和書法均為真品。主辦方在展廳內構建了大型的場景,透過殿內的陳設和皇室用器,呈現養心殿原貌,重現了帝王之家的生活。

(香港中通社圖片 謝光磊攝)

但像今次這樣如此大規模的“重磅文物”來港還是首次,也讓香港市民為之振奮,不少人在門票開售前便已翹首以待。據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介紹,自6月14日香港故宮門票在網上開售以來,目前已成功預售了7萬多張,占可售門票的一半。

開幕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價值不限於觀賞、贊嘆藝術的成分,更可令觀賞者瞭解中華民族歷史的價值,提昇文化自信、民族自豪,因此它亦肩負推動國民身份認同及講好當代中國故事的責任。

特首林鄭月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院致辭

專程來港的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指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設,是故宮所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化、國際化香港之間的創造性結合,亦是內地以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的實踐。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香港故宮的使命和發展方向與故宮博物院完全一致,他希望未來雙方同心同向,在文物博物館領域作出更大貢獻。  (完)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日前受訪時說,除了上述國寶坐鎮,北京故宮藏有多達186萬件文物,“展一世都展不完”,與北京的“盟約”屬一生一世,最期待可借到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出宮抵港展覽。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