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潘志成:故宮珍品提升國家文化自信及認同

分享到:
2022-08-10 14: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乾隆皇帝珍藏北宋摹本的《洛神賦圖》、傳為唐代書法家虞世南所書的《行書摹蘭亭序帖》、被視為中國畫史上江山勝景類主題繪畫代表作的《江山秋色圖》等等家喻戶曉的千古名作,於8月起至9月4日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這批共15件的珍品均為國家一級文物,部分有逾千年的歷史,比羅浮宮的《蒙羅麗莎的微笑》還早幾百年。它們在香港展出一個月後,回到北京故宮也需休息至少三年,才能再次展出,市民要快點把握這個機會,到故宮文化博物館一睹這批珍品的風彩!

除了特別展覽,故宮文化博物館本身亦有很豐富的內容供市民參觀。例如以皇帝一天的生活作內容的“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還原皇帝每天的起居生活及衣食住行,內容十分有趣。又例如“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就透過百多件故宮典藏,介紹清代的紫禁城。

要建構如此引人入勝的展覽,館藏絕對是最重要一環。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了186萬件文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從中挑選了914件來港,當中部分藏品更是從未對外公開展出,可見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及關愛。而市民對博物館的反應亦空前熱烈,目前8月份的13萬張門票亦已經全數售空。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想要進一步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香港故宮絕對是個好地方。香港故宮以故宮為本,立足香港,以當代及全球視野講述中國文化歷史的故事,讓市民特別是年青人,從多方面探索文物及其背後故事,藉此加強他們對國家文化歷史的自信和認同,提升對祖國的向心力。從社會的熱烈反應亦能看出,市民對故宮的濃厚興趣。國民教育不單是在課堂上教授,更應從日常生活入手,多方面、多角度展現豐富多姿的中華文化,推動全社會的國民認同及文化自信。

hk_c_image.png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潘志成)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