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第三個故宮,值得你來一次香港

分享到:
2022-07-10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圖片

佔地13萬平方米,建築3萬平方米,中國第三個故宮,在香港。7月3日向公眾開放後,香港故宮成為新的打卡點,紅牆黃瓦,伫立維港,香港有了故宮,不一樣了。

9個展廳,來自北京故宮的900多件國寶……門票最高120港幣包含所有展館,特惠門票最低25港幣能看完7個展館,周三免費。

香港故宮怎麼逛,跟著館長吳志華做功課。

館長建議,大家不要想著一次性來看完,起碼要分三次,每次停留兩小時以上,才可以將這九百多件珍品看完。

這次北京故宮博物院借給香港的可以說件件精品,無論數量和種類上來說都很廣闊,代表了北京故宮不同類型的藝術文物,有些是很生活的展品,譬如龍袍,有些是一些很珍貴的藝術品,譬如陶瓷、書畫。

除了這些明星展品,吳館長特別提到,有一個展廳展出了一些古代的書畫,是晉、唐、宋、元的書畫。這些書畫距離現在差不多超過一千年的歷史,相當珍貴。這些書畫其實北京故宮極少機會會外借,有時甚至在他們自己的展廳,也都未必會經常展出。因為它們對光線、溫度、濕度都很敏感。通常幾年才會展出一次,這一次香港有三十件古代書畫分三期,每次展出一個月,是很難得的機會。

圖片

館長建議,市民先去看看這些古代書畫,其他展品展期長一點,有些是三個月,有些六個月,可以稍後時間來。

這麼珍貴的書畫,怎麼保存?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此添置了世界上最好的展櫃,供應商來自意大利公司,內部有機器可以調節溫度、濕度,大部分古代書畫都定在了溫度20度,濕度50度上下。平時不展出時,還會找一塊布遮著。

圖片

目前香港故宮的門票已經在飛豬能買到,很多內地游客就等著“通關”,特別是咱們大廣東的鄉親,不用飛北京,一趟高鐵下車就能步行到西九文化區的故宮。

來日方長,吳館長讓大家放心,北京故宮的文物不會那麼快就展完,將來會長期展出他們的文物,經常輪換。九個展廳裡,起碼一半以上會長期展示。更值得期待的是,其他展廳也會跟其他博物館合作,在香港故宮,既能看北京故宮文物,又能看盧浮宮珍藏,還能看本地藏家的特色文物。

逛博物館,怎麼少得了買買買。北京、台北兩地故宮,那文創周邊產品可是火遍兩岸。香港故宮會賣點啥?

吳館長強調文創是未來工作的重點。他說有留意到內地對於文創產品反響很熱烈,特別這幾年有國潮風氣,因此他希望別跟北京、台北故宮有重複。

“他們有些很好的文創產品,我們可以安排在香港故宮商店售賣,但將來如果香港設計師開創文創產品,希望會走一個稍微高檔一點的、有一定特色,未必一定是價錢貴,可能數量少一點,以精品為原則。”

相對600歲的北京故宮,香港故宮佔地不大,一共7層樓,由香港本地建築師嚴迅奇設計,嚴迅奇曾經打造過廣東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風格都是結合傳統文化打造現代風格建築。

圖片

為了建香港故宮,他去北京故宮探訪了五次,希望能在兩者之間建立聯想。

吳志華館長說,北京故宮是一個文化遺產,台北故宮風格更貼近宮殿。香港故宮應該能體現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所以工業風格重一點,當然也有一些香港本土元素。整體是傾斜的,上面大下面小,所以聲音可以環繞,空氣流動比較好,對於保存藏品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香港故宮最重要的理念是紫禁城的中軸線概念,把平面的概念放進了立體建築裡。有三個很大的中庭,把整個館空間連接起來,就像從太和門、太和殿,一路往上。看完一個展廳,走到中庭,再前往下一個展廳。三個中庭與戶外空間相連,第一個中庭是向東面的,能看到城市景觀;第二個中庭往南面,看到整個香港島;第三個中庭,望向西面的大嶼島。

圖片

為了想把北京故宮經過幾百年曆史積澱的時間痕跡也表現出來,嚴迅奇還特意選擇了耐候鋼作為牆的材料,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氧化,有點類似於做舊的概念。而館內工業風滿滿,天花是鋁作的,參考紫禁城琉璃瓦的形態,在光線下猶如衣服上的亮片。

圖片

逛完故宮,強烈建議到紅門外的流水階梯看看,旁邊的小草坪一趟,望著西九龍的落日,看看對岸的建築群。在故宮看香港,特別的穿越,特別的耀眼。

閱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87YNCTqOGP95f0ewKivIwA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