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宮博物館將於7月2日開幕

分享到:
2022-06-07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記者 李明珠) 經過5年時間,由籌備、建築到竣工,香港故宮博物館(香港故宮)將於今年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香港故宮7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故宮開幕、門票開售安排,並介紹開幕展亮點。

香港故宮的開幕展由香港故宮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劃,將以輪換方式展示914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這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創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其中不少藏品是首次赴香港展出。

除了香港博物館和其他文化機構借出100多件展品,香港故宮的特別展覽也會展出巴黎盧浮宮借出的13件珍貴藏品,與故宮珍寶交相輝映,展現中外文化交流與互鑒。

香港中通社圖片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認為,香港故宮的開幕標誌著西九文化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鞏固西九文化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區內文化藝術樞紐和國際文化交流平台的地位。期望香港故宮一方面透過不同的收入來源建立可持續的營運模式,同時實現其使命。

香港故宮共設有9個展廳,舉辦專題展覽和特別展覽。在開幕展覽中,1至5號展廳均有故宮文物,展覽主題涉及清代宮廷生活、清代帝后畫像等,展出時間在一年或以上;6和7號展廳會展示香港的中國藝術收藏等;8和9號展廳將舉辦大型特別展覽,展出珍藏古代書畫等,展期約3至6個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說,開幕初期試業階段,每天約有5000個入場名額,之後每日最高入場人數為7000人次,預計全年將有150萬參觀人次,因為文物需要保護,他希望可以保守一些。

在門票方面,從開幕起計12個月內,公眾逢星期三可透過網上預約免費入場參觀,故宮亦將預留15萬張標準門票,或開幕首年門票總數10%,由多家企業和機構贊助派送予弱勢社群。

開幕展首四星期的門票將於6月14日起公開發售,標準門票成人票價為50港元,適用於長者等人士的特惠門票為25港元;特別展覽門票120港元,特惠門票60港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香港故宮需要自負盈虧,但營運開支高昂,加上文物的運輸和保險費用高昂,佔香港故宮絕大部分支出。僅保險費用,全球都找不到一間保險公司可以獨力承擔。

被問到票價問題時,陳智思多次重申,入場費是香港故宮主要收入來源,門票絕對是超值價。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