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部首曝光 揭秘乾隆二十四小時生活

分享到:
2022-05-12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前後興建近六年,佔地約1.3萬平方米,座落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部建築面貌首度曝光!

  【字幕】博物館由香港建築師嚴迅奇設計,主色以米黃及深紅色的顏色配搭,進入大堂後即可見到以現代手法呈現的黃色瓦頂,這保留北京紫禁城中軸線特色,中庭天花以現代手法,呼應紫禁城屋頂琉璃瓦舖設和紅牆黃瓦。

  【字幕】館內將設九個展覽廳,介紹北京故宮博物院歷史文化、本地藝術收藏等。館方已購置200多個法國羅浮宮擺放《蒙娜麗莎》、由意大利米蘭特別訂製的頂級展櫃,為文物提供最高級別的保護。

  【字幕】故宮博物院將借出的900多件珍品,當中不乏國家一級文物。

  務求正式展品展出時能夠以最佳狀態示人,館方準備了不同相關的仿製品進行燈光設計測試。開幕展包括“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帶領觀眾穿梭古今,深入朝廷、御花園及書房等認識帝后於宮廷的朝夕生活。

  【同期】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

  整個香港故宮的前期工作,我們對於這個館的設計可以說是「紙上談館」,可以將當年我們設計的概念一一落實是相當興奮。

  我們整間館的規劃我們有九個展廳,有九個展覽。 裏面的展品大部分都是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展品,這次其實是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故宮文物,離開藏館外借出來,文物保護是我們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們有一個安全舒適的地方去將我們的文物展出, 第二我們博物館的場地也是我們將來舉辦很多文化、藝術教育活動的地方,令訪客有一個很全面的體驗。

  我們的宗旨是要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研究和欣賞,但同一時間我們會促進世界不同文明的對話,我們會致力幫助香港成為一個中外文化交流的藝術中心。

  【字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紫禁城建築群顏色為主色調,再配以米黃色、深紅及冷灰為點綴。博物館正門呼應紫禁城的紅牆,以經典的朱紅色“迎賓”,內部則參照紫禁城中軸線呈平面遞進佈局,層層遞進貫穿整座大樓,三個中庭設觀景台位置,可拾級而上。

  【同期】香港建築師 嚴迅奇 

  我們除了要顯現和故宮一樣有一個雍容的氣度,其實(香港故宮博物館)外型也有一個象徵,有一個延續的體態,象徵中華文化的永恆,譬如在故宮,其實是一個廣場接著一個廣場再一個廣場,是一層一層遞進,但是因為我們在香港要向高空發展,所以我們打造了三個中庭蓋高它,向不同的方向會有不同的景觀,這個最低的中庭向東面可以看見戲曲中心,中間的中庭我們向南面,大家可以看到整個香港島天際線,還有維多利亞港,最高的中庭會向西,可以看到大嶼山看到日落。

  【同期】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 馮程淑儀

  我們的博物館大致上的工程都差不多完成,現在主要在做一些布置的工作,展柜已經來了,我們希望盡量爭取在今年年中,暑假的時候可以開幕,但實際(開幕)的日子也要看我們的展品還有內部裝修的情況進度,至於收費方面因為我們也有一個財政的壓力,所以我們是需要收費的,不過詳細情況我們會在今個月底或下個月初向大家公布。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