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故宮館長:中國第三個故宮給了香港!

分享到:
2022-06-29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場景】香港故宮全景 重點展品展示

  【同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

  這次故宮博物院借給我們的可以說件件都是精品,無論數量和種類上來說都很多,很廣闊,是代表了故宮博物院整體不同類型的藝術文物。

  其中我們有一個展廳是展出一些古代的書畫,是晉、唐、宋、元的書畫。這些書畫其實故宮是極少機會會外借的,有時甚至在北京故宮的展廳,也都未必會經常展出,因為太過珍貴,它們對於這些光線是很敏感的,對溫度和濕度都很敏感。通常北京是幾年才會展出一次,所以這一次我們有三十件的古代書畫,分三期,每次展出一個月,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們添置了世界上最好的展櫃,是一間意大利公司給我們做的,因為這些太珍貴的文物已經經歷了一千年,很多都是一件孤品,沒有就沒有了,這些都是我們很重要的文化遺產,對於這個保護,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畫面】建造故宮的過程

  【同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

  最初接受這個任務其實是一個責任。我們萬事起頭難,而在那幾年的時間,黑暴、疫情其實招聘很難,但是我們很開心,很多有心、有能力、有視野的同事參與了我們的團隊,開展了工作。

  我自己對於這個工作愛好是來自我個人對於文化歷史、對於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有一份感情。特別是我研究的是近現代歷史,我們國家最衰落,民族差不多要滅亡,從最困難的時候重新再起來。特別在我們建國之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我們的國家慢慢富強起來。到今天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可以向世界很驕傲地展示我們現在國家的情況,我們對未來的理想、願望。這個理想,這個願望不單只是對我們中國,也是對將來我們世界所有人民、我們的命運,我們中國人的承擔。很榮幸,今天是可以利用我的工作,參與這麼偉大的工程。

  直至到6月22日的開幕典禮,我們首次接待我們的嘉賓,大家都是很驚嘆,為什麼我們用“驚嘆”這兩個字呢?就是說在香港可以在五年內可以建好一間館,而呈現的是一個高水平的建築,高水平的展覽。

  【畫面】香港故宮開幕典禮 剪綵時刻

  【同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

  三地故宮,北京、台北和香港是同根同源,往後我們會尋求這個機會,可以令我們三間故宮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將我們故宮的文物、故宮的文化弘揚、傳承。其實我們希望合作不單只是內地和香港,而是一個世界的視野,我們希望將中國文化走出去,也希望將世界文化引進來。 

  香港故宮在特區成立25周年落成意義重大,顯示了國家對於香港的支持,通過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項目,看到國家如何支持香港,因為這個是在中國土地上第三個故宮,給了香港,這是一個很大的禮物,也可以說是國家對於香港的信任,也是要求香港要在整個國家文化發展上面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特別是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去溝通、去傳承我們中華文化,這個我覺得意義是重大。

  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我們過往經歷了很多很多的困難,我們現在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我們往前看,重新給香港一個新的定位,在與內地、與國家更好的整合之下往前進,向世界出發,希望香港故宮在這方面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

  記者 雷睿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