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我的香江故事|在香港“故宮”修復時光

分享到:
2023-09-11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画面】故宫文物画面、修复画面

  【只出声音】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大家在展廳裡面其實看到的都是文物光鮮亮麗的一面,我們其實是一個幕後工作者,在這個當中可能我們要考慮的更多是文物的安全。

  【只出声音】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有一件唐代的頭飾,它非常的精美。但是他精美的同時就說明它的材料以及它的材料的厚度,一些金絲都是非常細小。修復的時候我們要借助我們的顯微鏡去一點點斷開。我們要把它粘回去,我們在粘的時候大氣都不敢出,因為你的手一定要非常穩。在這個過程中是非常難的,所以那一件對我的印象是比較深。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我叫梁嘉放,在香港故宮是負責器物類的保護和修復工作,在香港故宮開館前的半年的時間,我加入了“香港故宮”。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我叫呂志超,我是21年的6月加入“香港故宮”,我主要負責是平面文物的保護,主要是書畫,還有這些不光是紙質的,可能還有捐本這些文物的保護。

  我們也做了很多預防性保護,包括像文物修復工作室,其實也是“從零到有”的這麼一個過程。同時我們也會做很多關於借展、布展、撤展,包括文物狀況的檢查,包括我們自己館藏文物的修復、保護、清潔、保養的這些工作。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這一張照片就是我們之前在一張紙上,提取的一個纖維的照片。那通過顯微鏡的觀察呢我們可以看見,纖維裏面有一些特別的特點,從此我們就可以推測,它是怎麼樣一種紙 ,它的材料是怎麼樣的。

  比如說像在展廳裡面,我們會一直監測這個環境,讓我們借展的這些展品,還有我們自己的藏品處在一個最佳的最安全的展覽環境內。比如說光線,很多的文物可能對光比較敏感,所以大家走到展廳裡面可能看到為什麼這個展廳的光線那麼暗,包括為什麼展廳有很多觀眾會說有點冷,其實都是有一定的文物保護的考量在裡面。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文物修復,我們基本上是從前期調查開始的,首先就對它進行體檢,到底是出什麼問題。同時對文物的材質我們也要做詳細的調查,我們會根據它的材質,它的保存狀況去制定合適的修復方案,然後會寫一個文物保護的報告。我們會進行論證,這樣的方法合不合適之後開始實施。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中國畫修復比較特別一點,因為其實我們這個工作或者這個行業在中國已經有上千年歷史了,大家能看到這麼多的傳世名畫,都是經過幾代的修復師把它修復保護才可以流傳下來。在接觸這些畫的時候,其實是非常感動,因為可以看到前人的畫作,另外也是可以看到幾代修復師用心工作之後的一個成果。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我的個人感受是科學研究,更多的參與到了整個文物保護。以及他的研究過程中。所以我們對於文物的了解越來越深,應該是越來越清晰了,之前有一些可能不知道它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一個腐蝕過程,它為什麼從這個地方斷開,而不是從那個地方斷開,這些都是需要去科學論證它,去了解它真實的背後的原因。這個也是會指導我們後期在做文物保護的時候,我們需要給他提供什麼樣的一個保護措施。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實際上是一個實驗結果。這個實驗是我們在檢測我們展覽過程中,使用的一些纖維材料的實驗。因為設計師在設計每一個展覽的過程中,我們的展臺會使用不同顏色的布料,這些布料我們每一次都會進行測試,看看它會不會有一些有害氣體,或者一些有機的排放氣體,這些可能會對文物造成一些影響。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現在)有更多的材料可以選擇了,大家也很多的時候會考慮到跟文物歷史有關的信息,有很多這種跨界的合作。剛剛入行的時候,可能我們還是一個比較小眾的行業,很多人還不是很了解我們這個行業,現在很多大眾其實也越來越了解我們這個行業,也非常感興趣,現在我也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我們這個行業來。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梁嘉放

  香港這個地方,是非常活躍的一個城市,各種各樣的展覽非常多,我們有中國(內地)的文物會過來在這裡展,國外的文物也會在這邊進行展覽,所以我們接觸各類文物的機會是非常多的。

  【同期】香港故宮館的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志超

  我們年底會計劃會進行一個國際研討會,是關於中國文物保護的研討會,希望到時候可以有全球各界的專業人士一起來香港,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跟我們所有的這些專業人士一起共同交流探討學習。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