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樂藏與共 香港故宮館首批受贈藏品將展出

分享到:
2024-03-14 0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3日電(記者 徐嘉儀)  “收藏家和藝術家慷慨無私地將畢生藏品和創作,就像自己的小孩子一樣,託付給我們照顧,我們一定要讓觀眾、觀眾的兒女、孫女能永遠地,像今天一樣欣賞下去。”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全新專題展覽“樂藏與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批受贈藏品展”將在本月15日開放,展出約100件重要館藏,表彰香港12家捐贈方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的貢獻。13日,展覽舉辦傳媒預覽活動。

據香港故宮館副館長王伊悠介紹,香港故宮館自2022年開幕至今不到兩年,接受捐贈的藏品數量已超過1100件。此次展覽是首次以專題展形式集中展出該館珍貴館藏,意義重大。“香港歷來就是中國藝術品收藏和研究的重鎮,12位香港收藏家在挑選文物捐贈給我們的時候也有很多考量,包括文物的完整性和系統性,是非常用心的。”

王伊悠希望,觀眾透過展覽不但能欣賞到捐贈人收藏和藝術創作的水平,也可以從文物中體驗一場“濃縮版”的文化旅程,瞭解中國從新石器時代至21世紀的藝術成就,暢遊五千年的文化歷史。

中通社記者走進展廳看見,近百件藏品按照類別分為五個單元有序呈現。從數千年前新石器時期的彩陶,到象徵永恆的黃金飾物和青銅器、清麗絕美的明清瓷器等,再到現當代的鐘錶和書畫,讓參觀者仿彿遊歷於捐贈人和文物的萬千故事,一同感受他們在收藏、創作與分享過程中的喜悅。

捐贈人慷慨捐出藏品,故宮館用心用情對待,這些文物能夠完美地展現在觀眾眼前,背後的工作絕不簡單。此次展覽中,有一件二十世紀初的法國時鐘火車頭式鐘,是經過香港故宮館與北京故宮合作修復後才得以展出。

香港故宮館研究員、展覽策展人周維強告訴記者,由於藏家沒有博物館相對應的專業知識,研究團隊發現文物曾經過不當的維修,包括機芯裝錯、火車底下的連桿斷裂等,請了北京故宮的專家協助修整,花了近三個月時間才修好。

“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收藏、展示文物,也要將文物的始末源流搞清楚,用最好的科技將受損文物復原、保存,以最好的面目呈現給大眾。”

在周維強看來,藏家收藏的時候可能存在一些限制,需要專業手段介入,透過博物館的協助,一些好的文物才能繼續被大眾欣賞。

正如香港故宮館其中一位文物捐贈者盧茵茵曾在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所說,藏家是文物的暫托者,初心就是為他們找一個更好的家。

而香港故宮館就是他們深思熟慮後,替自己的藏品選擇的“家”。

據悉,香港故宮館將制定長期計劃,在引進其他博物館藏品辦展的同時,將香港故宮館的好藏品、好故事推出去,向內地及海外頂尖博物館推出香港故宮館的展覽,發揮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平台作用。(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