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故宮開幕首日|市民排長隊穿漢服來"遇見"國寶

分享到:
2022-07-08 16: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3日)向公眾正式開放,並延長開放時間。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楊潤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等出席開幕儀式。香港故宮於開館前在博物館廣場舉行舞獅表演助慶,近百名市民於未開館前已提早到場排隊,希望早進場先睹為快,場面熱烈。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 楊潤雄

  很高興在這裡見到大家,雖然昨天因爲天氣的關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開館停了一天,但是經過團隊的努力,大家見到了今日開館的程序都大致上很完美。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其實是西九文化區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的一個項目,得到中央的支持,得到北京故宮博物館的支持,才可以將北京故宮博物館裡面一些非常重要的文物帶到來香港,用香港的方式來做一個展覽,也給我們香港的居民一個機會,不需要離開香港,就可以欣賞到這些文物,也認識到中華的文化。

  【同期】香港市民 簡小姐

  本來就是昨天要來參觀的,昨天11點,但是昨天有風球,我一看到今天九點就可以進來,就立刻進來參觀,因爲今天我們又放假。

  【同期】香港市民 陳同學

  我覺得第一次來故宮博物館,雖然人很多,但是都還是很高興可以來到這裡參觀一些故宮的古跡。

  【同期】香港市民 鄧先生

  非常的開心,能有這個香港故宮博物館可以來參觀,所以想第一時間來參觀。

  【同期】香港市民 顏小姐 

  我們平日很喜歡研究漢服這個文化,今天那麼難得有故宮開幕,當然要穿上(漢服)襯托故宮,原本我們買了昨天的門票,早上10點,但是因為昨天颱風,所以我們今天專門過來這邊去參觀故宮。原本我們買了昨天的門票,早上10點,但是因為昨天颱風,所以我們今天專門過來這邊去參觀故宮。其實本來我們組織了幾十人,不過暫時只有幾個出現,我們每個人都已經買了$120特別展覽門票,到時我們會看看那一個比較合適便拍照。

  【同期】香港市民 陸小姐  

  我今天是來率先體驗一下故宮的展品的,我非常的期待,其實漢服和故宮這兩個其實可以結合在一起,我們也希望說可以看一下今天的這個情況,怎麼樣帶小夥伴們一起來參觀,一起穿着漢服來參觀香港故宮。

  【同期】香港市民 蔡先生 

  很開心,很興奮,很想快點進去看。今天主要是想進去看一下那個特別展覽裡面的文物,因爲它的展出期特別短,聽說只會展覽一段時間,然後就會收起來了,所以就要抓住它展覽的日期進去觀賞。很多年前有去過(北京故宮),但是因爲疫情都沒有辦法去旅行,但是現在在香港就可以看到北京故宮的文物,覺得機會非常難得,想抓住這個機會欣賞一下。

  【同期】香港市民 簡先生  

  本來我們都很想去北京故宮看一下,但是現在有一些文物可以來到香港博物館這邊展覽,我們都非常的高興,所以都很希望能夠早點來看一下,剛剛好他們買到了票,所以今天我們就來了,而且都很希望我們家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多點了解一下中國的歷史;現在中國的歷史也是我們香港教育的一個短板,很多歷史書籍都沒有提到,我自己希望自己可以親身感受一下,所以今天能來到這裡,我都覺得非常開心。

  【同期】香港市民 鄧先生 

  之前有在北京和台北看過故宮博物館,在台北故宮看到的一些文物都非常特別,所以相信香港的這個故宮文化博物館裡會有更加多特別的文物展出。

  【同期】香港市民 陸小姐  

  其實我們香港故宮前陣子出了一個動畫,特別可愛,就是兩匹馬從北方跑到香港,然後站在台灣海峽那邊喊對面快回家,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爲挺感動的。當它喊對面快點回家的那一下,我覺得蠻感動的,而且最後它們兩個奔向油麻地,你就會很有感觸,我真的很想看那兩幅圖。

  【同期】 香港市民 簡同學 

  我想看到古代人用的陶器、瓷器等等的東西,還有花瓶,還有皇上穿的衣服和坐的椅子等等的東西,我都想看。

  【同期】香港市民 陳同學  

  最想來看,比如說豬肉石,一些玉石之類的東西。我非常的高興,想學到一些關於中國的歷史。

  【同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 陳智思 

  我們之前講到門票方面,我們現在賣的7月的門票,我們七月的門票,大概有14萬多張,現在已經賣到11萬多張了,差不多超過八成,七月份的門票已經賣完了,我們會在7月12號,會開始正式出售八月份的門票。八月份,大家知道我們博物館,其實很多時候都會更新一些藏品的,其實在八月份的時候我們都有一批更替的(展品),在八號展廳,是書畫(藏品),所以如果市民買八月份的門票,就會有一些新的、不同的展品可以看到。

  記者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