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對話王伊悠:香港故宮館全年“零失誤”是我們的驕傲

分享到:
2023-07-04 19:3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 題:對話王伊悠:香港故宮館全年“零失誤”是我們的驕傲

  作者 陳偉根  張明臻

  “這一年有很多工作重點,但重中之重是保護文物安全。香港故宮館迎客一周年,保證逾千件珍貴文物‘零失誤’記錄,是我們非常驕傲的成績。”

  香港故宮館已接待近130萬訪客人次。上千件展出文物中,包含百件國寶級一級文物,是自1925年北京故宮博物院成立以來最大規模外借,甚至沒有保險公司敢接單。

  “文物保護是潤物細無聲的工作,工作也要做在前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透露“零失誤”的秘密和心得。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副館長,王伊悠分管該館的研究、館藏、展覽、出版、學習及公眾參與工作。出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她每一次出現在公眾和傳媒面前,總是一身中國傳統服飾。

  訪問這一天,王伊悠娓娓道來,但一說起“零事故”,自豪難掩。她介紹,文物進館前,工作人員已對文物的狀態、材質等有了深度了解和評估,制定專業運輸和包裝方案。為應對香港潮濕炎熱天氣,館內展櫃還具備調節濕度功能,創造適宜微環境;并利用科技全天候對文物實施監控及定期排查,做到防患於未然。

  除了做好“預防性文物保護”,提高全館工作人員的文保意識也是重要一環。“保護文物安全永遠不是一個人或一個部門的職責,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王伊悠一字一字說出。

  她解釋,若觀眾或平時打掃清潔的員工有文物保護意識,可能有小情況能立即報告,就可以及時處理問題,減少損耗。因此每一名員工,不論什麼崗位,入館前都有文物保護簡介課程。

  王伊悠在美國工作多年,學術和職業生涯始終環繞的一個主題,那就是中國藝術,一直學習如何向外國觀眾講中國文物的故事。她希望,香港能成為國際上中國文物保護的引領者。

  為此,香港故宮博物館已制定了一份五年發展規劃,從四個方面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涵蓋文保公眾教育、文保設施提升、文保學術研究和出版,以及深化與國際頂級文保機構的合作。

  為響應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王伊悠透露,今年底,故宮館還將舉辦香港首屆大型中國文物保護國際研討會。

  “香港故宮館能夠擔任中外文化交流的視窗,能夠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匯聚一堂。”對香港故宮館的未來,王伊悠期望很高,希望建立一流的文物保護設施,同時培訓或者招募國際一流的文物保護專家。

  2019年接任香港故宮館副館長前,王伊悠剛剛完成一項展現宮廷女性視角的大型展覽,亦因此受到故宮館邀約。她曾說,如果自己像風箏,那她對中國文化歷史的感情就是一根線,始終牽引著她。

  王伊悠表示,博物館工作和規劃的最終目的,是為更好向公眾講述文物故事,希望打造以觀眾為中心的博物館。(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