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多元一體連接古今中外:香港打造“世界文化區”

分享到:
2023-03-17 21:59 |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7日電 題:多元一體連接古今中外:香港打造“世界文化區”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故宮博物館去年7月開放以來,已接待超過90萬人次。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採訪,認為故宮館成功發揮了連接古今、中外的功能,希望續打造西九文化區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世界文化區”。


  當天,馮程淑儀與吳志華接受聯合採訪。談到西九文化區發展,馮程淑儀直言,“希望西九成為大灣區市民常來消遣的區域。”

  打造灣區文化區,西九有絕對優勢,交通便利,乘高鐵50分鐘內可達廣深。全面通關後,不少旅客特來“朝聖”故宮館,吳志華稱內地訪客持續上升,已佔整體訪客的25%。

  馮程淑儀表示,西九文化區已成立旅遊專職部門,冀每個月接待最多700個旅行團,也在安排郵輪旅客深度文化遊。她相信,接下來的五一黃金周將會有更多旅遊團到來,預料M+博物館和故宮館一年可迎接約400萬觀眾。

  與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等傳統景點不同,西九文化區並非旅遊機構,作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文化建設,匯聚東西珍貴藝術資源,肩負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角色。

  西九文化區的概念在1998年已經提出,直至近年才加快發展步伐,一直有輿論認為香港缺乏悠長的歷史文化底蘊。但馮程淑儀認為,這正是香港的特色。

  她說,相對於巴黎、倫敦等擁有許多藝術大師和宮廷藏品的城市,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點,既擁有中華傳統文化根基,又了解西方文化,因此更能產出自己獨特的演繹。

  故宮館就是很好的例子,吳志華以“連結”概括故宮館的使命,連結古今,亦連結中外。“我們用香港超前的、現代化的方法來演繹古代文物。”比如將故宮博物院藏馬文化藝術珍品與來自法國羅浮宮的文物一同展出,相互對照,亦創造聯繫,碰撞出別樣的文化新意。“這是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發揮的作用。”

  “國家是我們非常強大的後盾。而要說好中國故事時,西九是最好的平台。”馮程淑儀透露,故宮館未來將和四川三星堆與南京博物院合作推出展覽,也會組織一系列表演藝術活動。她早前亦赴京拜訪國家文旅部及文物局,“很感動文旅部非常爽快地答應把內地最優秀的表演團體安排到西九演出。”

  通關之後,“引進來”是香港故宮博物館下一步的重點。據馮程淑儀和吳志華介紹,往後會有系列的交流活動,包括中國文物保護、大型研討會、學術研究、人才培訓等,在融入國家文化發展大局中,發揮香港故宮館所長。

  M+博物館和故宮館落成啟用並不久,西九文化區剛起步,未來還有許多挑戰。吳志華笑言“香港觀眾要求很高”。馮程淑儀相信,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有國家支持,前方是光明的。(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