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故宮特展“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珍品開箱亮相

分享到:
2023-04-04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4月14日呈獻全球首個聚焦女性在卡地亞發展史中的獨特地位和影響的大型特別展覽——“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出約300件從19世紀至今的卡地亞藝術珍品。

來自卡地亞典藏及其他機構與個人收藏家的展品已於日前送達博物館。館方昨日(4月3日)舉行展品開箱儀式,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副館長(博物館營運)袁貺霖、卡地亞典藏館長帕斯卡爾.勒博(Pascale Lepeu)以及卡地亞北亞洲區域行政總裁陸慧全一同見證卡地亞藏品開箱亮相這一重要時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卡地亞典藏系列的代表共同見證珍品開箱。(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劃主辦、獲卡地亞支持的“百樣玲瓏”展,旨在探索女性與珠寶之間的密切關係和精彩故事。展覽亦同時聚焦中國藝術以及世界各地藝術對卡地亞在珠寶設計的啟發,部分展品更闡釋了中國藝術對環球女性生活方式和時尚的影響。

美洲豹夾式胸針。(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此次展覽三件具代表性的珍品昨日於博物館開箱儀式中正式亮相。其中一件為卡地亞於1928年製作的中國風格化妝盒,作品靈感來自路易.卡地亞(1875–1942年)伉儷收藏的一件清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圖瓷盤。另一珍品為卡地亞首位女性創意總監貞.杜桑(1887–1976年)於1949年設計、為溫莎公爵夫人(1896–1986年)所珍藏的美洲豹胸針,象徵力量、勇氣及自主。這枚胸針不但是杜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亦從此改寫了珠寶對女性的意義,美洲豹更成為卡地亞的標誌性圖案。最後一件展品印證了中國文化對卡地亞珠寶的啟發,是美國社交與時尚名媛芭芭拉.赫頓(1912–1979年)於1933年結婚時獲贈的卡地亞項鏈,其所用的翡翠正是中國裝飾藝術中常用的名貴寶石。赫頓後來更再委託卡地亞製作一枚與項鍊相配的翡翠戒指。

翡翠項鏈。(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百樣玲瓏”展的布展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準備於4月14日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8正式向公眾開放,展期至2023年8月14日。特別展覽門票(可參觀所有博物館展廳)成人門票票價為港幣120元,特惠門票為港幣60元。觀眾可在西九文化區網上購票平台和票務夥伴平台購買門票。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