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呈獻“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 特展

分享到:
2023-03-08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香港故宮)將於4月14日至8月14日呈獻特別展覽“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展覽由香港故宮策劃主辦,並由卡地亞支持,為全球首個以女性在卡地亞發展史上的獨特地位與影響為主題的大型展覽。展覽將展出約300件卡地亞藝術珍品,包括從19世紀至今的珠寶、鐘錶、珍寶、配飾及文獻。

冠冕,卡地亞巴黎,1907年(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展覽探索女性與珠寶之間的密切關係和精彩故事,同時呈現中國藝術以及世界各地藝術對卡地亞在風格、紋飾、材料和工藝方面的啟發,探索中國美學對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和時尚的深遠影響。展覽透過創新的策展手法,彰顯博物館致力推動跨領域合作、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使命。

頭飾,卡地亞紐約,約1924年(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向女性在卡地亞歷史上的角色與影響致敬

“百樣玲瓏”展透過講述歷史上多位重要女性與卡地亞之間的動人故事,追溯女性與珠寶之間的密切關係,展覽其中一大亮點為貞.杜桑(1887-1976)的故事。杜桑是現代珠寶界的革命性人物。在20世紀初仍是由男性主導的社會中,杜桑於1933年獲卡地亞第三代掌舵人路易.卡地亞(1875-1942)聘用,成為卡地亞首位女性創意總監。杜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是她於1949年設計、並為溫莎公爵夫人(1896-1986)所收藏的美洲豹胸針,它改寫了珠寶對女性的意義。美洲豹象徵力量、勇氣及自主,從此成為了卡地亞的標誌性圖案。杜桑不僅透過其珠寶設計支持女性爭取權益,還鼓勵她們追求新女性的勇敢堅定和獨立自由的新態度,讓珠寶不但增強女性的外在美,還能體現女性的個性與精神。

美洲豹夾式胸針,卡地亞巴黎,1949年(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項鍊,卡地亞巴黎,1934年(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展覽按主題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皇室與貴族女性:優雅與名望”展示皇室及貴族女性在19世紀卡地亞發展初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第二部分“女性新姿:打破傳統”介紹卡地亞珠寶設計在女性解放潮流的背景下創作的新風格珠寶;第三部分“好奇尚異:跨文化靈感”探索中國和世界藝術如何激發卡地亞的創作靈感,以滿足人們對新事物的渴求;最後一部分“非凡女性:璀璨新傳奇”則聚焦卡地亞珠寶與現代女性之間的密切關係,展出的珍品來自多位舉足輕重女性的珍藏,包括摩納哥王妃嘉麗絲.姬莉(1929-1982)、著名演員伊莉莎白.泰萊(1932-2011)、林青霞與劉嘉玲,以及女企業家何超瓊等。

中國美學對世界女性生活方式和時尚的深遠影響

“百樣玲瓏”展亦著重呈現中國藝術對卡地亞珠寶在設計風格、圖案、選材與工藝方面的啟發,當中數件展品展示了中國藝術對環球女性生活方式和時尚的影響,例如卡地亞於1928年依照路易.卡地亞與夫人(1895-1952)曾收藏的一件清代康熙五彩庭院仕女圖瓷盤製作了含中國風格化妝盒;卡地亞於1919年製作其歷史上第一件帶中國道家太極紋飾“陰陽”的鏈墜;法國高級訂製時裝行業的首批女設計師之一珍妮.派昆(1869-1936)於1920年獲贈飾有中國傳統紋樣“雙龍戲珠”的卡地亞胸針;以及美國社交與時尚界名媛芭芭拉.赫頓(1912-1979)於1933年結婚時獲贈的卡地亞項鏈,所用的翡翠正是中國人喜愛的名貴寶石。

中國風格化妝盒,卡地亞巴黎,1928年(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百樣玲瓏’展的策展角度別出心裁,以嚴謹的學術研究為基礎,展示博物館的環球視野和創新的策展手法,突顯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我們期望觀眾可以透過精美的展品和它們背後傳奇女性的動人故事,探尋女性由古至今的地位和影響,從而開啟東西方美學之間的對話。”

為配合“百樣玲瓏——卡地亞與女性”特別展覽開幕,博物館將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元的教育活動,包括學術講座、專題電影放映、演藝活動及藝術工作坊。博物館亦得到卡地亞贊助,將為弱勢社群人士提供5,000張免費入場門票。

是次特別展覽將於4月14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8號展廳開幕,展期至8月14日。特別展覽門票(可參觀所有博物館展廳)成人門票票價120港元,特惠門票60港元。觀眾可於3月14日起在西九文化區網上購票平台和票務夥伴平台購買或預訂門票。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