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波提切利到梵高:香港故宮呈現沉浸式藝術體驗

分享到:
2024-02-14 20: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題:從波提切利到梵高:香港故宮呈現沉浸式藝術體驗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偉根

今年春節假期,不少內地旅客漫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在那里舉辦的《從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一名年輕女子在梵高的《長草地與蝴蝶》沉浸式空間中,扭過頭向隨行朋友的鏡頭投去一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恰逢英國國家美術館籌備建館200週年慶典,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為繼上海博物館、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展出後,英國國家美術館亞洲巡回展覽的第三站,展期為2023年11月22日至2024年4月11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楊悅庭告訴中通社記者,“這個沉浸式空間的構思,是來自一部觀看過的電影。電影裡男主角進入了梵高的畫。” 

近些年,將莫奈或梵高的畫作,變成環繞整個房間的交互式裝置的展覽層出不窮,吸引了大批舉著相機的觀眾到場打卡。楊悅庭指出,目前的社會是科技導向,但科技只是輔助,是為了突出畫的藝術性,和給觀眾帶來沉浸式的體驗。

相比手段單一的傳統展陳方式,全球越來越多的藝術展希望通過虛擬現實等技術,讓作品活起來,給予觀眾“身臨其境”的體驗。

楊悅庭表示,觀眾體驗非常重要,希望他們看得開心。她提到,展覽中有十六世紀意大利畫家達米亞諾.馬扎的《加尼米德被擄》。這幅極具戲劇性的畫,意在讓觀眾從下方舉頭欣賞,感受加尼米德被擄去的瞬間。作品最初為八邊形, 但在十八世紀早期分別於四角額外增加了畫布, 畫作因而變成了矩形。策展團隊利用科技將畫投影到天花板上,再現了十六世紀人們觀賞的體驗。

此次展覽另一大特色,是增設了“探索名畫的秘密”。楊悅庭說,“例如通過顏料分析,我們能看到油畫用了來自阿富汗的青金石,在當時是一種比黃金更名貴的材料,還有來自墨西哥的紅色顏料,讓觀眾能從全球脈絡中看西方藝術。”

當前,香港正致力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的藏品也是中西結合,為觀眾搭起了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樑。

楊悅庭說,“館內還有清代的《胤禛美人行樂圖》。大家能看到中西方的藝術家都會用衣服、飾物、身處的環境去烘托女性的特質,體現人物的性格、身份等等。觀眾看完後,也會有一個更全面,關於藝術的世界觀。”

在社交平台擁有近萬粉絲數的觀眾李女士告訴記者,“盡量讓穿衣風格與展品很搭,拍出來的照片,能够展示藝術品的魅力和美。”

與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一樣,香港故宮正吸引著熱衷拍照的年輕人。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搜索這個展覽,會看到不少帖子除了介紹畫作,還有拍照攻略。

楊悅庭告訴記者,觀眾需要耐心欣賞藝術品。因為一幅畫只是講了半個故事,另外一半的故事則是由觀眾的想象和觀察完成。(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