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舊時光裡的新故事:香港藝術館新展覽獲熱烈反響

分享到:
2022-05-16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顏琨)香港藝術館踏入60周年,近日策劃6個新展覽,通過精選藝術館四大館藏中知名藝術家中鮮為人知的作品和創新編排,為觀眾講述藝術家的人生故事和藝術發展進程中的轉折點,再現60年香港藝術界的風雲變幻。


 



作為博古通今的藝術館,香港藝術館在傳統和現代作品的展覽策劃上均體現出極高的水準。本次策劃中的重頭戲,“行行重行行”是觀眾最為期待的展覽。這是香港藝術館第一次將館內四大館藏與當代藝術家作品聯合展覽。

值得關注的是,該展覽並非簡單將藝術品羅列,而是精心挑選藝術家不同人生階段的代表性作品,在比對前後作品的異同中體會藝術的傳承。

在本次展覽中擔任首席藝術家的設計師蔡劍虹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藏品的展覽更多是讓觀眾感受藝術家既定的人生軌跡,而聯合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更多是與觀眾分享和探討他們的轉變。而這就回到了展覽的核心,你的選擇決定你是誰。

藝術館也在傳統的山水藝術作品中不斷尋找新的可能。一級助理館長陳美樺介紹,在策劃“吳冠中──速寫生命”之初,團隊們以吳冠中的一幅三米多長的《漢柏寫生原稿》為靈感。為此,團隊將館藏中有關漢柏的畫作進行整理和編排,讓觀眾更好的理解吳冠中漢柏主題作品之間的聯繫。


“吳冠中──速寫生命”展覽


在場館內,觀眾們不僅可以欣賞吳冠中不同時期的漢柏畫作,還可以聆聽原創音樂作品《漢柏三匝樸源蒼》。團隊特別邀請作曲家李家泰為這次展覽而創作的樂曲,只為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

在“不假思索的自畫像”展覽中,新媒體藝術家朱力行將香港藝術館內近四十件珍貴館藏的照片與多個顯示屏相結合,打造別出心裁的互動展覽。觀眾可以將館藏作品的眼睛、鼻子和嘴巴與自己的自拍進行創意重組,從而構建新的自我形象。

朱力行告訴記者,這個展覽的靈感來源於觀眾拍照打卡。由於場地原本是館內設置的休息區,以前不少觀眾會選擇在這裡拍照留念。


因此策劃之初,朱力行希望能用一個更大的拍照設備,讓更多的人一起拍照,完成一次集體創作。為了方便小朋友的加入,該展覽還設置了高度不一的顯示屏。“無論是主動拍照,還是被動加入,觀眾都可以成為這個展覽的一部分。”朱力行說。

對於許久未來到博物館遊玩的市民來說,香港藝術館的新展覽誠意滿滿。記者在周末再一次走進香港藝術館時,觀眾們井然有序的進入場館,擺放宣傳冊的架子上早被一掃而空。觀眾們在畫作和裝置面前駐足很久,認真閱讀著藝術家生平和畫作簡介。

手拿親子學習套、帶著一家三口前來藝術館遊玩的李先生說,閉館期間,孩子一直很想要來藝術館玩,所以一有空就立刻帶他來了,小孩很喜歡這個親子學習套裝。

市民王小姐很喜歡閒暇時在中環尖沙咀一帶看書、看展。她認為,博物館重開之後讓自己的閒暇時間有了更多的好去處。藝術館的新展覽都非常有趣,值得我花很多時間細細欣賞。

隨著香港故宮博物館在年中對外開放,和香港藝術館、M+視覺文化博物館組成維港海濱新的文化藝術區。藝術可以有機的反映當下的社會風貌,相信在整個香港藝術圈的努力下,香港藝術會煥發新的活力。(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