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大華銀行與香港故宮再度攜手呈獻第二屆水墨藝術節

分享到:
2023-12-06 14: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大華銀行“藝‧坊”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再度攜手呈獻水墨藝術節。今年的水墨藝術節訂於12月16日至31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透過一系列與中國水墨有關的節目和活動,讓觀眾體驗優秀而精彩的中華文化。

水墨藝術節的節目精彩豐富,當中包括“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作品展、互動水墨藝術體驗、沉浸式水墨動畫投影、專題講座及座談會、期間限定音樂表演、水墨藝術工作坊和探訪藝術家工作室。這些活動旨在讓公眾參與和感受水墨藝術靈活多變的特質。

2023年水墨藝術節重點活動

水墨藝術節將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學堂舉行,入場費全免,歡迎公眾參與。觀眾可欣賞“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展覽,展出的作品涵蓋抽象以至山水風景或具象類別,創作技法多元,展現豐富而深遠的意境;部份作品同時配以擴增實境(AR)技術展示,增添互動體驗樂趣。觀眾亦可在“墨影劇場”欣賞沉浸式水墨動畫投影,感受水墨藝術帶來的精彩視覺享受。

是次水墨藝術節將科技巧妙地融入藝術,提供多種別出心裁的互動體驗,加深觀眾對水墨藝術的欣賞。是次焦點活動之一——“墨幻遊蹤”互動水墨體驗區,將展示三組引人入勝的互動藝術裝置。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兼集團傳播及品牌策略管理部主管葉楊詩明(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

由香港新媒體藝術家張瀚謙(h0nh1m)創作的新媒體互動藝術裝置《湫漻冊》,是張氏創作的《書》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湫漻冊》這是一本記載清静無聲之書,它以彷似墨的水滴痕跡組成,歡迎觀眾輸入文字內容,內容將轉化成摩斯密碼呈現出來。

另一焦點是互動數碼裝置《辭海》,其創作靈感源自“2023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作品。觀眾可透過與裝置的互動,從中探索得獎作品的命名與當代水墨畫的關聯和意義,同時讓觀者感受“文字”如何能夠引發想像並重新詮釋水墨藝術,讓觀眾以一種嶄新方式與藝術品互動。

此外,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師Hidy Ng以“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作品為靈感,將水墨藝術和時尚融合,設計一系列以水墨為題,獨家限量的服裝。這個系列將在互動水墨體驗區首度展示出來,並會加入擴增實境(AR)技術,打造虛擬試身室,將藝術時尚與數碼創新無縫融合,為觀眾提供獨特的試穿體驗。

“墨韻樂揚”期間限定音樂表演的七位年青管弦樂演奏者,將以“2023 年大華銀行年度水墨藝術大獎”得獎作品為靈感,演奏多首悠揚的首本名曲,透過音樂凝聚觀眾,為他們帶來嶄新的視聽雙重享受之旅。

藝術節期間將舉行專題講座及座談會,探討水墨藝術,以及藝術產業的女性賦權。此外, 兩位優秀水墨藝術家徐沛之和邱榮豐亦開放其工作室供公眾參觀,讓參加者有機會一睹他們的創作空間。

藝術節亦邀請多位優秀的香港藝術家帶領一系列水墨藝術工作坊,包括徐沛之、韓雁婷、李志敏、李綺媚、吳觀麟、黃綺琪、邱榮豐和容子敏。工作坊內容涵蓋傳統水墨、現代山水、抽象水墨、中國傳統青花瓷工筆畫、古典山水小品等,當中特設教師專場,提供水墨藝術學習體驗。

公眾如有興趣參加工作坊及和探訪藝術家工作室, 即日起可在網站登記:www.artininkfestival.com.hk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