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粵港澳動漫亮相香港西九龍高鐵站

分享到:
2024-04-16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4月15日,“大國長安——粵港澳優秀動漫插畫展·西九龍站”在西九龍高鐵站開幕,展覽由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廣東省國家安全基金會、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聯合主辦,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香港動漫畫聯會、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協辦,紫荊雜誌社提供支持。

西九龍高鐵站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地標,緊密連接區內各城市,每天,數以萬計商旅人士在這裡出入境,感受快捷的灣區生活。這裡處於香港黃金地段,毗鄰M+視覺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更在站內設置藝術空間,本次展覽通過動畫、漫畫和插畫,向世界生動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文魅力和城市之美。

展覽吸引內地、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地區的眾多一線藝術家參展,主辦方組建專家委員會,精選漫畫、插畫作品70幅,動畫作品22部,以平面+視頻形式展出,並設大量圖形裝置,讓觀眾打卡互動,創建了一個引人入勝的視覺空間。展覽現場人流如織,不少手拉行李箱的旅客,被吸引走入展廳觀展拍照,在此打開大灣區人文之旅的序幕。

香港老牌漫畫家與青年漫畫家同台競技,“港漫之父”黃玉郎展出作品《極懼生奇勇》《刺邪篇》,並跟觀眾近距離交流,講述他的創作想法。與黃玉郎畫風之硬朗渾然不同,李志清漫畫俠義翩翩,正值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李志清展出為金庸作品創作的《射雕英雄傳——黃蓉》。馬星原、利志達、鄭健和等近20位香港漫畫家一同參展,澳門地區漫畫家高平&黎佩斯、黑鋼等也攜代表作前來,現場熱鬧非凡。

龍年畫作在本次展覽備受矚目,台灣漫畫大師蔡志忠為本次展覽繪製的《飛龍乘雲》禪意十足,盡顯大師風範。廣州美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曹雪攜《冰墩墩》創意手稿專程前來,與觀眾進行近距離交流,插畫師李旻展出2022北京冬奧會主題作品《雪花圓舞曲》,時尚國風引人注目。

據悉,本次展覽中的插畫作品皆由全國插畫扶持計畫(CIAC)賽事遴選而來,該賽事已在2022、2023連續兩年被納入由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

除漫畫插畫作品之外,香港市民亦有機會一睹近年大熱的內地高口碑動畫《雄獅少年》《中國奇譚》《鏢人》,它們與香港動畫劇集《夏夢回》等作品同台展出,精彩紛呈。

活動現場最熱鬧的,是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肖像漫畫藝委會的集體出場,引起觀眾陣陣歡呼,漫畫家君子、禾馬君、陳耀絢、如果果、丹丹專程赴港,為市民義務繪製肖像,旅客們紛紛停下匆忙的腳步,觀展之餘,還擁有了自己的漫畫肖像,其樂融融,歡聲笑語。

前不久在廣州舉辦個人畫展的香港漫畫大師黃玉郎現身開幕式,他表示:“去年是我創作漫畫的第60周年,我的‘甲子情緣’60周年紀念畫展去了廣州巡展,感知到粉絲一片熱情,我創作的《神兵小將3》動畫也將在央視2024年暑期檔播出。大灣區是一個繁榮的經濟區,也是一個藝術交流活躍的地方,這次很開心能與全國和大灣區的畫家朋友同台,期待有更多機會合作,將中華文化傳播得更遠更響!”

據悉,“粵港澳優秀動漫插畫展·西九龍站”是巡展的第三站,受到香港市民和大灣區出入境旅客的熱烈歡迎,有望提升大灣區青少年的審美素質,譜寫兩岸三地市民交流的美好樂章。(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