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賀歲迎龍——2024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名家筆會”在港舉行

分享到:
2024-01-07 14: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7日電  “賀歲迎龍——2024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名家筆會”雅集活動6日下午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十餘位知名書畫家揮毫潑墨,共迎新春。

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當天正值農曆小寒,但筆會現場暖意濃濃,墨香四溢。行書、草書、隸書、水墨花鳥、鬥方、春聯,書畫家們以筆墨寄心意,以字畫抒真情,將對祖國和大灣區的真摯祝福傾注於筆端,即興創作了多幅書畫作品。一幅幅遒勁有力、清新飄逸的書法作品,一幅幅形象生動、意境深遠的水墨畫在台案上展開,充分展現中國傳統藝術之美。

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梁君度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儘管年過七旬,但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香港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梁君度提起筆來仍然一絲不苟、氣定神閑,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一揮而就。他表示,中國傳統書畫在香港傳承有序,日漸茁壯,正受到越來越多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喜愛。他在香港《文匯報》上開有書法專欄,以故事性、趣味性的隨筆將書畫藝術娓娓道來,三年多時間裏發表了百餘篇文章,眾多讀者從中獲益。

廣州越海書畫院院長陳志雄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筆會現場,一幅由粵港澳三地書畫家聯手創作的水墨花鳥引人注目。火紅的木棉、蒼翠的綠竹、潔白的水仙、粉嫩的荷花,寓意龍年紅紅火火、吉祥如意。執筆的廣州越海書畫院院長陳志雄表示,粵港澳三地的國畫家很多都是嶺南畫派的傳人,在風格上系出同門。港、澳得風氣之先,成為東西方文化薈萃樞紐,傳統書畫融合西方藝術後開闢新的道路。

中國書畫世界行澳門交流會主席潘錦玲揮毫創作。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澳門知名女書畫家潘錦玲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後,傳統書畫藝術得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正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此次筆會有助於促進粵港澳三地書畫家的交流,對推動大灣區文化發展很有必要。

廣東書畫家陳志雄、黎藝豪、蘇寶源、黎智樹把由20多個國家和地區100位書法名家在2012年齊創的《全球百家百龍書法合璧圖》3米微縮版帶到筆會現場。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龍”是海內外華人共同的文化印記,由20多個國家和地區100位書法名家每人書寫45x45cm的“龍”字書法,於上一輪龍年2012年匯集廣州合成13米寬的《全球百家百龍書法合璧圖》。作為策劃創製人,廣東書畫家陳志雄、黎藝豪、蘇寶源、黎智樹把該書法巨制的3米微縮版帶來筆會現場,迎慶即將到來的甲辰龍年。

此次筆會由東盟-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廣州越海書畫院、香港東方書畫院、澄明書道協會、中國書畫世界行澳門交流會等機構共同主辦。

香港澄明書道協會會長容可權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東方書畫院執行會長葉永潤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東盟-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副主席黎智樹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東盟-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副主席黎藝豪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東盟-中國書畫家聯合總會副主席蘇寶源揮毫。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