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新藝潮畫廊展黃孝逵20幅水墨作品

分享到:
2023-08-04 13: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4日電 香港新藝潮畫廊8月4日宣佈,舉辧《清水居‧水墨間‧黃孝逵藝術語境》,展示黃孝逵共20幅水墨設色紙本鏡片作品,展期2023年8月9日至8月26日。

此次展聚焦於三個主題,分別為“山水情懷之間”、“浮生百態之間”以及“黑白虛實之間”,旨在全面展現黃先生的藝術風貌及其對香港及生活的深度洞察。“山水情懷之間”詮釋了黃先生對祖國山河、香江西貢勝景的深情摯愛,作品如雁蕩山、三峽勝景以及清水居系列的西貢景色,皆充分展現了黃先生對自然景致的敏銳觀察力與獨特描繪手法。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圖片來源:新藝潮畫廊

同時,日本紅葉秋光的作品,也進一步彰顯了他對自然美景的高度讚美與熱愛。“浮生百態之間”則為觀者展現了黃先生對社會和人文的深刻關懷,作品如𥄫實你、畫入書法:一不怕苦二不怕辣、足矣、尊者、蝶戀花,山盟海誓等,皆以幽默嘲諷之筆觸、深刻寓意之方式,折射出黃先生的社會洞察力與對人生百態的深度理解。“黑白虛實之間”展示的作品,如太魯閣、獅山迎春、憧憬及清水居,呈現出黑白、虛實相生的水墨精髓與意境,體現出黃先生對於水墨畫的精湛技藝以及其獨特的藝術風格。

黃孝逵最擅長以黑白虛實的筆墨,表達光影和色彩質感。他的創作筆墨運用重在黑白虛實,強調光線和色彩的表現,將水墨的渲染技巧發揮到極致,形成了他個人獨特的創作風格。他利用水墨的特性,表現出大面積的不同層次濃墨和留白之美,並細膩地描繪出景觀的細緻部分。


他的畫面虛實相間,為觀眾營造出深邃的餘韻,增添了作品的層次和豐富感,突出了景觀的氛圍,靜謐而微妙,空曠而壯觀,給予觀眾無限的想像和感受空間。黃孝逵的構圖謹慎而周全,他喜歡在窄長或寬橫的畫面中布局,筆下的水墨風格充滿力量感。他曾語重心長地說:“現代水墨已從一個運動變成一種觀念,那就是在中國繪畫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推動水墨藝術的持續發展,永不遺棄傳統,永不放棄改革。”

黃孝逵生於重慶,1969年畢業於華東紡織工學院。他曾跟隨著名藝術家黃胄學習繪畫,並深受其藝術理念的影響。1978年,黃孝逵移居香港經商和繪畫。他曾經擔任深圳畫院的客座藝術家,現在是中國國家畫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的研究員,同時也是中國畫學會理事、香港中國畫學會副主席和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黃孝逵的作品多次入選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並在2001年、2009年和2012年獲得香港當代藝術獎。

此外,他還獲得了2010年和2013年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以及第九屆和第十屆全國美展的優秀獎。他的作品在大中華地區廣泛被收藏,包括中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關山月美術館、深圳畫院和中國畫學會等機構。他的作品《三峽行雲流水圖》也被收錄於《二十世紀中國美術:中國美術館藏品選》之中。

這次展覽策展顧問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客席教授鄧海超表示,黃孝逵能得寫生、寫實的精萃;精擅用墨和處理空間、色墨韻趣及光影變化。他擅畫山水、城市鄉郊景觀、祖國山河和旅遊所見異地風情,旅遊日本及歐陸所見勝景也成為筆下題材。其畫祖國名山大川,筆墨沉厚,表現渾厚雄偉的山水風貌。其畫風多所變化,在構圖和筆墨技巧上極具個性。今次展覽冀令觀眾對當代水墨語境、香港水墨特質和黃孝逵的獨特風格和精湛成就有更深體會和認識。(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