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港中大合辦呂壽琨作品展

分享到:
2023-04-25 1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5日電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物館聯手策劃香港傳奇水墨大師及“新水墨運動”先驅呂壽琨(1919–1975)作品展“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回顧呂氏的名作。展覽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展出,並於2023年4月14日舉行了開幕禮,展期至2023年7月16日。中大文物館館長姚進莊為展覽的聯合策展人,部分展出的呂氏作品屬中大文物館藏。

這次展覽為首次在以二十世紀歐美藝術收藏為主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中,從中國美學及哲學角度,細說現代藝術的發展。

圖片來演:香港中文大學。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行的“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展覽 (由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聯手策劃)

圖片來演:香港中文大學。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行的“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展覽 (由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聯手策劃)

呂壽琨於1957至1974年期間創作量豐沛,當時他的作品在英國個人畫展及多地展覽亮相。是次展覽展出呂氏該段時期的37件繪畫,當中包括呂氏筆下充滿想像的香港風景畫、重新演繹經典古畫之作,還有讓人沉思的禪畫。擁有143年歷史的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內,呂壽琨的作品與一眾西方藝術家如塞尚、梵高、雷諾瓦、畢卡索、馬格利特、波洛克、德庫寧、克萊福特·斯蒂爾等的名畫,呈現了中西現代主義的意涵及視覺比較。

“這次在美國展示呂壽琨作品,可為新一代帶來靈感。”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普瑞茲克專席主任兼策展人汪濤博士說。

呂氏擅於運用筆墨的點、線、面元素,並以此藝術語言和表現方式見稱。中大文物館館長兼策展人姚進莊教授介紹呂壽琨的禪畫時提到,呂壽琨的筆觸淋漓盡致,表現了精妙多元的水墨變化,而抽象的構圖尤其激發觀者冥想。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呂壽琨《香島一隅》(1967) 中大文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呂壽琨《石猿望月》(1968)中大文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呂壽琨《曉樹寒岑》(1972) 中大文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呂壽琨《出泥不染》(1967)中大文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克萊福特·斯蒂爾作品(1958)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馬格利特《The Banquet》(1958)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藏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德庫寧作品(1948或1949)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藏

呂壽琨對香港現代藝術發展和世界藝壇起了深遠的啟發性影響,近年呂氏亦成為藝術史研究和展覽的焦點。於2018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展覽“自我有乾坤——呂壽琨與早期水墨運動”展現他對內地藝術家的影響。是次與芝加哥藝術博物館的合作,反映香港已是具實力的國際藝術文化樞紐,同時為中大六十周年誌慶,透過藝術推廣促進與世界各地的學術文化交流。

“Ink Play: Paintings by Lui Shou-kwan”展覽承蒙多方支持,包括藝倡畫廊、上海博物館美國之友、呂壽琨家族、諸承譽、黃上盈、楊致遠、以及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