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中西交融繪45年水墨路

分享到:
2024-01-26 23: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 題: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中西交融繪45年水墨路

香港中通社記者 譚暢

26日,水墨藝術展“天行藝道——水墨45年”於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展出逾200幅香港美術協會主席、水墨畫家林天行從藝45年來的代表性作品。

是次展覽將舉行六日,共設11個主題,以獨特的“彩墨”風格吸引遊覽者的目光。縱橫交錯的墨色花枝,與純白的荷花相映成章。不同於傳統水墨畫,林天行將西方的色彩和構圖融入中國傳統水墨畫中,在水墨深淺、黑白鮮明的對比之下,畫面顯得光影愈發通透,吸引遊覽者駐足觀看。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社會學講座教授金耀基認為,香港是一個中西古今結合的地方,因此,能夠產生林天行這樣的畫家並非偶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畫展開幕禮上視頻致辭時亦表示,林天行的畫作呈現了中華文化瑰寶和香港文化景觀。“林天行先生的藝術語言中西合璧,反映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獨有特色。”

作為中外文化交流大都會,香港近日正推動發展“盛事經濟”。林天行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精神兩樣都很重要,有了經濟後,精神亦不能缺乏。

為響應“盛事經濟”,香港藝術界正積極籌備各式活動。林天行說,如今年6月底,就會舉行大型的香港水墨藝術展;由於今年是龍年,8月份時亦會舉行以“龍”為主題的展覽;10月份還有香港美協的作品展。此外,與大灣區乃至全國的文化藝術交流更是少不了。

“現在國家賦予香港新的使命,即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對香港政府越來越重視。”林天行指,香港也在大力推廣文化藝術,業界都非常贊成這麽做。

他認為,一個好的藝術家,可以對一代人、兩代人產生深遠的影響。這也是他選擇走藝術這條路的原因。

有著45年從藝歷史的林天行,在香港生活了40年。對林天行來說,香港是他熱愛的土地,也是充滿了夢幻、活力和激情的都會。因此,他想把香港的一山一水,用手中的這支筆表現得淋漓盡致。

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光影交錯的城市,而林天行則對香港的山、海、城市,進行了一個糅合古今的、現代化的表達。“光影通透”,是業界人士對他的畫作作出的高度評價。

硃砂的赤紅、群青的蒼藍、水墨的黑白,林天行以亮眼跳脫的色彩和酣暢曠達的筆觸,將荷花、菖蒲、香港獅子山、維港兩岸等各種意象,皆潑墨於紙上。

連任香港美協主席的林天行,將繼續在水墨畫領域深耕下去。“把希望帶給大家,讓更多人看到作品,是我的一種力量源泉。”他笑道。(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