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水墨大師林天行大展全面展現45載藝術耕耘成就

分享到:
2024-01-03 0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日電 當代著名水墨大師林天行,將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全層)舉行他歷來最全面的作品展覽 ─ 《天行藝道 - 水墨45年》,展覽將展出林天行45年以來的中國水墨藝術創作作品逾 200 幀,全面展示這位當代水墨大師45年來的多元化藝術耕耘,透過各種技巧及題材締造獨特的彩墨繪畫風格, 一次過展現他創意無限、拓境開新的藝術境界。

《天行藝道 - 水墨 45 年》展覽由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客席教授、前香港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先 生策劃,當中展出最大型的藝術作品長達 19 米。是次大展分為十一個主題,分別為“習古傳承”、 “寫生求真”、“陝北旅”、“西藏行”、“鄉郊景象”、“香江情懷”、“荷蓮悟”、“菖蒲寄 意”、“漢字變奏”、“彩墨體勢”、“書韻畫意”,全面展示林天行的繪畫成就,尤其是獨具創 意的“彩墨”風格。

15 歲開始習畫的林天行,師從多位名師,奠下穩固的繪畫基礎,26 歲的陝北之旅,啟發他創作出 “陝北旅”系列畫作,荒瘠山區村落、窯洞和陽光充沛,雲彩滿天,莊稼處處的景色躍然紙上,令 他在中國畫壇嶄露頭角;其後遠赴西藏寫生作畫,創作出獨樹一幟的“西藏行”系列,以彩墨熾烈 的設色,呈現藏傳佛教信仰及風土民情,神山、聖湖、廟宇、藏僧,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展現出虔 誠敬意和景仰禮拜。

林天行移居香港後,受到香港景觀和生活環境影響,創作出“香港景象”系列,城市景觀、雲煙霧靄和維港美景均成為創作主題,廣受注目;而他最廣為人知的“荷蓮悟”系列,荷蓮美姿在其彩墨及筆墨線條下,創造出兼具西方意味的獨特風格,締造了“天行畫荷”的代表性系列畫作;林天行又以“菖莆寄意”、祝願人民走出社會動蕩、疫情的困擾不安,況喻期待黎明,重拾平安喜樂。


除了水墨畫作外,林天行近年亦潛心書法創作,將漢字結構線條重新組合,創作出“漢字系列”,色墨渲染累疊,書法筆觸若有若現,成功營造抽象化的畫面效果。

“彩墨體勢”以嶄新策展角度,剖析林天行畫藝於構圖塊面處理,行筆走勢,彩墨渲染揮灑的多元創意,成為其山水景象、陝北西藏、香江畫境荷蓮花畫作的不同風格,傾向抽象意境,締造了強烈

林天行工作室齋名“大也堂”,意指突破而臻無邊界的藝境,《天行藝道 - 水墨 45 年》 展覽,印證了林天行45年來的多元化藝術耕耘,毅行不輟,令香港藝壇異彩紛呈,大添異彩。

展覽期間,將舉辦“中外當代彩墨新時代”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外學者、專家及藝術家參與,就中外當代的水墨藝術語境與最新發展,進行研討;亦將出版大型畫冊,以嚮市民及藝術同好。

《天行藝道 - 水墨 45 年》大展詳情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全層)

開幕禮:2024 年 1 月 26 日(星期五)5:00PM

合辦單位: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傳統技藝拓展(慈善)有限公司 贊助人 張仃美術館、張仃基金會、樹德堂

支持單位:香港文聯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