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春華秋實——四維彩墨成立20周年會員作品展》 66位彩墨畫家藝術見真情

分享到:
2022-10-20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當代著名彩墨畫家林天行,與一群師從他、熱愛藝術的學生創立之“四維彩墨”畫會,今年成立20周年,將在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春華秋實 — 四維彩墨成立20周年會員作品展》。

林天行獨樹一格的彩墨作品,聞名中外,廿多年來在全球各地舉辦主題個展無數,作品極具感染力,吸引不少本港菁英拜師習畫,《春華秋實 — 四維彩墨成立20周年會員作品展》將展出林天行的最新彩墨畫作及書法作品。

展覽同時亦展出近200幅、來自66名“四維彩墨”會員的彩墨及書法作品,林天行因材施教,學生年齡橫跨3歲幼童以至花甲之年,當中包括不少專業人士包括醫護界、法律界、金融會計界、教育界、演藝界、公務員、以至來自多國的外籍人士等等,他們均在林天行老師的啟導下,以自身的體驗,通過學習、修鍊,創作出風格迥異的真情書畫作品,在彩墨世界中大放異彩。

“四維彩墨”中的“四維”兩字,意義深遠,是林天行對其學生們的一種培養、冀盼及要求,他認為,人生是立體的,但人生若只有“知識”、“技能”、“事業”這“三維”,仍然未能完善,需添上第四個維度—“審美”才能成為全人,那是藝術精神的維度,是心靈建設、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去年國家“十四五”規劃把香港定位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天行認為,要達至這個目標,香港需要全面發展藝術教育,培養香港新生代有藝術思維、藝術的眼界、創作出突破性的藝術作品至為重要,他期盼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成立全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加上各藝術機構、畫會以至本港藝術家們的全力推動,令本港藝術整體發展大步向前。

開幕禮詳情如下:

日期: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時間:5:00pm

地點: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五號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

關於當代著名彩墨畫家林天行

林天行作為香港水墨的開拓者與踐行者,對香港當代水墨有著深遠的影響,他以獨特的視覺方式,完滿的構圖與空靈的意境,游離在具象和抽象之間,時而厚重時而清雅的大面積色墨,交織在一起,其自由豪邁的筆觸將“精神的真實”與“感覺的形象化”清晰表現出來,形成了強烈的個人風格,開拓了水墨重彩畫的新境象。

林天行的創作極具多元性,除了獨樹一格、聞名中外的彩墨荷花作品外,還有以“西藏"、“香港新界"、“鄉村風景"、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在近年新冠疫情下更創作出“菖蒲"系列作品,其不少作品已被中外機構、藏家等收藏。其表現香港作品“晨曲”及“維港兩岸”,曾代表香港先後隨中國航天神舟6號及7號飛上太空。

1963年生於福州的林天行,1984年移居香港,1989年就讀中央美術學院。1981年開始,其作品經常參加全國美術作品展、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深圳國際水墨雙年展、百年中國畫展等以及世界各地兩百多次聯展;曾在北京、香港、台灣、紐約、新加坡、伯林、首爾、米蘭、深圳等地舉辦六十多次個展。作品獲中國美術館、廣州美術、深圳美術館、西藏美術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等以及許多世界各地機構和私人收藏。出版有《林天行畫集》、《景象香港》、《天行之荷》、《天行西藏》、《天行之路》等三十多個種畫集。

林天行現任四維彩墨顧問、香港美協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中國美協香港會員分會主席、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國際藝術交流協會主席。

關於“四維彩墨”

“四維彩墨”(The 4-D Art Club)畫會,由當代著名彩墨畫家林天行於2002年底創立,“四維”意指“知識”、“技能”、“為人”、及“審美”四個人生的立體維度,當中“審美”是藝術精神的維度,是心靈建設、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四維彩墨”成立至今已20載,匯聚了大批師從林天行、熱愛並渴望追求藝術的學生,一同享受藝術世界的豐盛,期間曾舉辦8次師生畫展、以及數之不盡的參觀展覽、寫生及聚餐等活動。

hk_c_image.png

hk_c_image.png

hk_c_image.png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