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高劍父黎明師徒作品展 下周澳門舉行

分享到:
2023-04-12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九旬畫家黎明,是當代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年輕時被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收為徒,並在恩師身旁接受教育,及擔任助手。黎老是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四大名家相繼離世之後,唯一一位健在並活躍畫壇的高劍父嫡傳弟子。黎明本月中旬在澳門舉辦“高劍父黎明師徒作品展”,以畫作呈現嶺南畫派的藝術精髓。

當代嶺南畫派第二代傳人黎明。

黎明是高劍父高徒,高劍父從小鼓勵黎明要找到個人風格,除了要他學好基本功,臨摹其他人的作品,更讓他勤學動物與風景寫生。經過多年磨練,黎明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藝術特色。在黎明的妙筆之下,孔雀是最出眾的題材。2008年,他特意為北京奧運創作《好運北京》,描繪了6隻栩栩如生的孔雀,整體色彩鮮艷,讓人感受到欣欣向榮的氛圍。孔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吉祥鳥”,象徵“眞善美”,他在畫作中寄望了祖國繁榮富強的心願。

黎明作品《澳門主教山》。

黎明作品《好運北京》。

黎明不但擅長繪畫孔雀,他更是一位才藝全面的畫家,能工能寫,其山水、花鳥、人物、魚蟲、果蔬等同樣出眾,題材廣泛,當中既有傳統的,也有前人未經嘗試過的題材,盡顯他敢於創新的思維。黎明作品的表現手法豐富,善於用筆墨,更善於用色。他作品的顏色濃度、水墨線條感,都控制得出神入化,可見深得高劍父數十年的真傳。黎老的畫,色彩與水墨和諧地配合,把傳統技巧融入西方藝術手法之中,將高劍父提倡“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嶺南畫派核心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開創了現代花鳥畫的新時代。

高劍父與黎明合繪《濠江聖跡》。

作為高劍父傳人,黎明致力將高師開創的嶺南畫派藝術精神傳承下去。他在1996年創立“香港春潮畫會”,會員包括趙少昂、楊善深、黎雄才等嶺南派大師的弟子,目前已是桃李滿天下。年逾90的黎明依舊堅持創作,既沒有停止過畫畫、教學,更經常舉辦展覽,傳揚嶺南畫精髓。2021年,他借出個人收藏高劍父的百多件手稿及畫作,舉辦“師自然.創藝境——嶺南派宗師高劍父畫稿及作品展”;去年畫會亦舉辦“香港春潮畫會十人展”,可見疫情期間,黎老依然身體力行傳承嶺南畫精神。

即將於澳門舉辦的“高劍父黎明師徒作品展”,由澳門基金會主辦,澳門春潮畫會及澳門收藏家協會承辦。觀眾將可欣賞到兩位嶺南大師的多幅畫作,並從中細味高師與黎老之間的深厚師徒情誼。

高劍父黎明師徒作品展

日期:4月17至26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澳門市政署畫廊展覽廳(澳門新馬路163號)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