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粵港澳三地名家齊聚海珠湖畔 共唱微粵曲金曲

分享到:
2023-12-16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15日,珠江經濟台37周年台慶钜獻,“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屆作品創作賽”頒獎典禮於廣州市文化館隆重舉行。三地曲藝名家齊聚海珠湖畔,齊唱粵韵,讓嶺南傳統文化煥發新機。

圖片來源:主辦方。

海珠湖畔同唱粵韵 

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辦場地的廣州市文化館,坐落於海珠湖畔,以“十里紅雲一灣水,八橋畫舫十六亭”為設計主題,再現了嶺南水鄉園林佳境。2023年入選了全國“公共文化空間品牌”優秀案例。用於舉行頒獎典禮的大劇場,擁有700餘座位,規模宏大為歷屆頒獎典禮之最。華麗的舞台,配以國家一級導演團隊、燈光師、舞美設計師和音響師,給觀眾帶來了一場極具視聽享受的文化盛宴。

此次公開展演的十三首金曲作品題材豐富,涵蓋了傳統粵曲、流行音樂、古文詩詞、武術等多種元素,展現了微粵曲的創新與多樣性。粵港澳三地名家齊聚海珠湖畔,共同演繹此次微粵曲金曲新作,把這些短小精美而又富有創意的新時代作品向全社會傳唱。

全球征集作品超160首,金曲獎優秀獎出爐

2023年4月27日,全球微粵曲大賽第五屆作品創作賽正式啟動。此次大賽共收到來稿160多件,除粵港澳大灣區各個城市(香港、澳門、廣東各地)外,還有來自廣西以及美國等省外和海外地區的投稿。作品征集範圍廣,題材豐富,湧現了許多優秀的作品。9月,作品評選會在廣東廣播電視台舉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評委會除了邀請廣東地區著名的撰曲家、戲曲音樂家及流行音樂界著名音樂人外,還特邀了港澳地區著名粵劇名伶作為大賽評委。經過綜合評分之後,最終評選出此次大賽的十三首金曲作品和十首優秀作品。

“全球微粵曲大賽”創辦於2015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演唱賽和五屆作品創作賽,大賽立足大灣區,以融媒方式傳播短小精煉的微粵曲新作。大賽湧現了一批優秀的詞曲作者,他們以故事化的表達方式、以最易被理解和認同的情懷、以高質量的曲藝創作手法,讓全球戲迷曲友充分感受嶺南曲藝文化的豐富內涵、繼而引發共鳴,為粵劇曲藝的傳承與推廣、融合與創新創造源源不斷的驅動力。歷屆大賽運用融媒立體傳播模式,開賽至今總計吸引近3000萬+人次在線收聽觀看。

大賽在主題呈現上,通過對傳統文化的開掘,展示愛國主義、民族情懷,展現新時代的喜人變化、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時,大賽以戲曲為載體,生動鮮活講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廣東故事,讓傳統文化真正走向世界。(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