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嶺海風韻:饒宗頤與嶺南四君子合作畫”開幕 展現昔日文人交往精神

分享到:
2023-10-13 22: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饒宗頤文化館(饒館)獲孫少文基金會(基金會)捐資港幣1000萬元,以支持其藝術館的營運及設施優化。同時,孫少文基金會創會主席、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會創會會長、一濤居主人孫少文將借出他所藏饒宗頤與嶺南四君子合繪的作品,供藝術館長期展出。展覽由饒宗頤文化館及一新美術館聯合策劃,並於10月12日開幕。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一濤居主人孫少文、饒學研究基金永遠行政董事鄧偉雄、饒宗頤文化館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以及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共同主禮。

展覽設施優化後的“饒館”藝術館展廳面貌一新。

基金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向致力推動中華文化藝術,與饒館的宗旨不謀而合。透過這次捐贈及合作,基金會一方面支持饒館的長期發展,以共同實踐饒公復興中華文化的理念;另一方面,則希望讓觀眾在到訪饒館時,有更多機會欣賞饒公的藝術,藉此走近中華文化。在基金會支持下,饒館在藝術館內繼續透過常設展覽“文化傳承— 華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故事”長期展出饒公的作品,亦將會定期展出饒公與嶺南四君子的合作畫,以及舉辦專題展覽,介紹香港青年藝術家的新作,培育他們成長為藝壇菁英,傳承饒公復興中華藝術的精神。除了財務上支持外,基金會會透過旗下的一新美術館為饒館提供策展支援,聯合策劃以上展覽以及推動其他計劃。

饒館在年初獲基金會捐助後,隨即在藝術館展開為期半年的設施優化工程。翻新後的藝術館在視覺上煥然一新,更為寬敞開揚,為入場人士帶來更佳的參觀體驗。而首個新設的展覽“嶺海風韻:饒宗頤與嶺南四君子合作畫”於今日隆重開幕,展出共36幅國畫,分別是由饒公與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及楊善深等四人合作的繪畫,展期由即日至2024年3月31日。

孫少文基金會捐資1000萬港元,以支持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的營運及設施優化。

這批合作畫是在1983至2001年期間,饒公將自己完成的作品交予這四位嶺南大師,請他們自行根據他的畫作補筆。每幅畫都標誌着饒公與各位大師之間的友誼,同時反映饒公不為地區及門戶所限,抱開放交流的廣闊胸襟,給作品帶來深具歷史、藝術及教育等三層意義。

“嶺海風韻:饒宗頤與嶺南四君子合作畫”展覽

展期: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

地點:饒宗頤文化館藝術館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