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饒宗頤寰宇藝蹤展覽開幕 市民可免費入場

分享到:
2023-07-12 18: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香港大學(港大)美術博物館與港大饒宗頤學術館時隔數年再次合作策劃展覽,向已故國學泰斗饒宗頤致敬。饒宗頤除了在學術領域成就斐然,其極具個人風格的國畫享譽藝壇,體現出精湛的藝術造詣。饒宗頤於1952年加入港大,授業解惑之餘致力學術研究,期間與來自五湖四海的名儒結緣,凝聚了一眾文人雅士。

饒宗頤2009年作《馬蹄灣》。(圖片:港大美術博物館)

適逢港大饒宗頤學術館成立20周年,“眼底山川——饒宗頤教授寰宇藝踪”展覽以饒宗頤自1960年代以來的遊歷為主題,精選20幅繪畫和書法作品,同場展出50幀昔日相片, 以紀念他半世紀的教研生涯裏與多位藝友建立的情誼。能夠遊歷四方,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和澳洲的近代畫家屈指可數,饒教授便是其中之一。他在旅途中揮筆寫下的詩句日後成為他的靈感泉源,促使他把外地的水光山色躍然紙上。

饒宗頤1980年代作《青山山色》。(圖片:港大美術博物館)

是次展覽展示饒宗頤以筆墨演繹各地山川名勝的作品,涵蓋描繪香港、內地及海外著名景點的巨幅畫作。他秉承中國傳統水墨的精髓,並融合西方風景畫的技法,寫出一幅幅壯麗山水畫,記錄各處的獨特美景。從這些作品,可見饒宗頤延續了詩畫合一的文人畫傳統,呈現出如臨真境的山水意象。觀眾透過展覽可以追溯饒宗頤步履所經之地,感受世界各地的景致所帶給他的觸動和啓發。 

饒宗頤1990年作《大峽谷寫生》。(圖片:港大美術博物館

展覽詳情 

展出日期:即日至9月30日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 

星期日,下午1時至6時 

逢星期一、大學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港大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一樓(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