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尋墨遊蹤 饒公墨寶處處尋

分享到:
2024-03-10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記者 黃璇)  與季羨林、錢鍾書等學者齊名的國學大師饒宗頤(1917-2018),是當代德藝雙馨的國學大師,他在學壇藝苑的貢獻與殊榮,贏得世人的讚嘆和尊崇。自從20世紀40年代後期從潮州到香港後一直卜居此間,嘗言:“故鄉隨腳是,足到便為家。”他就在這個“家”孜孜不倦地追求學問和藝術。

饒公雖已辭世六年,但他留下不少珍貴墨寶供後人欣賞。本期“香港故事”,就以“饒公墨寶處處尋”為主題,在全港多處尋覓饒宗頤的書法作品,包括香港大中小學、圖書館、大嶼山“心經簡林”、戲曲中心等等,讓大家從生活中認識饒公。

此外,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將於本月23日、4月6日(星期六)首次面向公眾免費開放(須預先網上登記),公眾可欣賞饒宗頤捐贈的繪畫、書法,並有機會欣賞從未曝光的饒公珍藏。

【延伸閱讀】

薄扶林曾有3千頭乳牛?一探牛奶公司歷史

舊照片·香港故事|歷史之溫情與敬意


(香港新聞網製圖)

饒宗頤的墨寶從不吝於贈人,不論是文化慈善機構,學校,幾任香港特首都曾收到他贈的墨寶。2008年他大筆一揮書就“大愛無疆”四字,為四川災區籌得數百萬元善款。饒宗頤的學問並不通俗,但他的書畫藝術人人可以欣賞。他的墨寶遍佈香港,從“香港大學”到“心經簡林”,體例多樣,風格不一。

2008年,饒宗頤(右)在北京探訪季羨林。(圖片:港大饒宗頤學術館)

饒宗頤2010年贈與林鄭月娥的墨寶“貞固幹事”,林鄭表示,多年來一直掛在辦公室裡。


【大嶼山“心經簡林”】

“心經簡林”位於大嶼山鳳凰山山麓。(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饒宗頤1980年到內地遊覽,觀看了山東泰山的《金剛經》摩崖石刻。《心經》其實是儒、釋、道三教所共尊的寶典,經文簡約,但寓意深遠。2000年左右,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香港經濟很低迷,香港人的信心受挫。饒宗頤覺得應該做點什麼,於是想來想去,就想到佛教的《心經》。走過名山大川的饒宗頤,受到泰山石刻的啟發,希望能在香港找到一個地方,將《心經》刻在山崖邊上,送給香港人,留作一種祝福。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介紹學術館門前“慈悲喜捨”木條由來。(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向記者分享,當時他幫饒公四處尋訪,但做了一輪研究之後才發現,香港的亞熱帶氣候會導致石頭風化和鬆散,很難有像泰山或華山那樣完整的石壁。這怎麼辦呢?饒宗頤想到了一個辦法。中國古代人都將漢字刻在竹簡和木簡上,不如就找些巨型木條,將《心經》刻在這些木條上,既有古風,又有觀賞價值。這個想法是否可行呢?

於是,大家找來兩根木條,準備請饒宗頤教授先試試,他提筆寫下了“慈悲喜捨”四個字,大小和樣式與今時今日的“心經簡林”相同。請師傅刻完之後,大家都覺得效果很滿意,於是就有了現在矗立在大嶼山鳳凰山山麓的“心經簡林”。而“慈悲喜捨”這兩根木條就留在了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的門口,一直到今天。


【香港大中小學】

風采中學是其中一間獲饒公題寫校名的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圖片)

嶺南大學的牌匾,由饒公題寫。

饒宗頤手跡“香港大學”,字體融篆隸(章)草楷筆意於一爐。(香港大學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許氏文化館。

饒宗頤的書法被譽為“饒體”,除了港人熟悉的“心經簡林”,其墨寶還遍布大中小學,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嶺南大學、城大商學院和香港能仁專上學院等學府,還有港大同學會書院、港大同學會小學,教評會主辦風采中學的題詞,也出自饒老的手筆。

風采中學是其中一間獲饒公題寫校名的學校,前任校長何漢權視此為“本校師生求學的一份難得的福分。”

位於屯門的嶺南大學,其校園的“嶺南大學”牌匾乃由饒宗頤題字,饒公題寫的對聯還展示於嶺大鄺森活圖書館以及王忠秣演講廳。

【藝術文化場館、博物館】

香港歷史博物館。

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

香港新聞博覽館。(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饒公多年來醉心書法,對每個朝代的書法均有認識,能寫出多種字體,包括魏碑、隸書、篆書、行書、草書,可謂非常廣博。他的墨寶也出現在多個藝術文化場館、博物館等等。例如2019年開幕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中庭就設置了饒宗頤生前親自題字的“戲曲中心”四字。

戲曲中心中庭。(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位於荷李活道的私人博物館“兩依藏”。(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商業大廈】

饒宗頤的墨寶位於商業大廈,則是鮮見。

饒公的墨寶一般見於學術機構、博物館、宗教場所。此墨寶位於商業大廈,則是鮮見。

此商業大廈曾為潮州富商馬松深(1915-2012)所用,馬松深早年創立和豐織業廠起家,1962年已買入尖沙咀廣東道12號,並於1999年重建成松鳳商業大廈,該大廈便是以他及其妻姚鳳命名,亦因為馬老在潮商中德高望重,所以松鳳大廈的招牌能請到同為潮籍的國學大師饒宗頣題字。

不論大事小情,饒宗頤都心存“慈悲喜捨”的精神。很多人喜歡他的字,於是就上門求字,饒宗頤都欣然提筆。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說:“給人寫字就是捨得將自己珍貴的東西跟大家分享,既‘慈悲’又‘喜捨’。”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