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饒宗頤的故事”學生比賽徵稿 聚焦饒公灣區足跡

分享到:
2024-03-06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與季羨林、錢鍾書等學者齊名的國學大師饒宗頤,生前成就享譽中外,而大灣區對其學術之路影響至深。為鼓勵年輕人認識饒宗頤在學術、藝術、教育和中西文化交流方面的貢獻,以及了解饒公與大灣區的故事等,“饒宗頤的故事”學生比賽再度舉行。今屆主題為“桑梓嶺南:饒宗頤與大灣區”,截稿日期為2024年8月10日。

(香港新聞網製圖)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在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兼新春午宴上致辭表示:“饒宗頤教授是一個傳奇人物,一生跨越兩個世紀,經歷新中國的百年鉅變;足跡遍佈亞洲、歐洲、美洲、澳洲各地。他的學術研究範圍非常廣博,至今已出版學術著作數十部,論文近千篇,為後學開拓不少研究領域與路向。”李焯芬稱,希望通過“饒宗頤的故事”學生比賽,鼓勵年輕人認識饒公與大灣區的故事,了解香港如何成就一位國學大師。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右)、榮譽副館長(藝術)鄧偉雄(中)、副館長姚錫安,於饒宗頤學術館。(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參賽學生必須自行搜集資料,亦可參與由主辦單位舉辦的相關講座和活動,以蒐集和認識饒教授的故事。參賽學校也可透過相關的學術、藝術機構之網站或出版刊物蒐集有關資料。參賽作品種類多元,包括現代文(小說、散文、記敘文、議論文等)、古文、詩歌,或以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形式呈現,如繪畫、雕刻、塑像、攝影、手工藝,以及文學藝術、音樂藝術、數碼藝術、建築藝術、戲曲創作、舞蹈表演等。

為配合是次學生比賽,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將於指定兩個星期六首次開放公眾參觀,日期為3月23日、4月6日,免費參觀,需要預先網上登記(按此登記)。公眾可欣賞饒宗頤教授所捐贈之繪畫、書法,及其他與饒教授相關之文玩,並有機會欣賞從未曝光的饒公珍藏。

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成就享譽中外,而大灣區對其學術之路影響至深。(圖片:香港大學)

第二屆“饒宗頤的故事”學生比賽,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饒宗頤學術館之友、饒宗頤文化館、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饒學聯匯及饒學研究基金協辦。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