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科大與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攜手舉辦李約瑟會議

分享到:
2023-03-27 16: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李約瑟科技與文明基金會(基金會)、李約瑟研究所、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學院攜手舉行名為“李約瑟的對話式論題:科學是跨文化互動的結果”的會議。

李約瑟博士是二十世紀其中一位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及人文學者。他致力研究中國的科學及文明,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提出的論題“鑑於15世紀前中國的傑出科學成就,為什麼現代科學沒有在中國文明中發展,而是在歐洲發展?”。然而,這個題目已在過去幾十年於各個國際論壇被熱烈討論,所以是次在科大舉行、為期兩天的李約瑟會議反而聚焦於李博士提出的另外一條較少受關注的問題﹕“古代中國及其他亞洲文明為甚麼和如何導致現代科學的誕生和發展?”

會議由基金會主席李勵生博士、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李約瑟研究所主席Martin K. JONES教授的歡迎辭揭開序幕,緊接其後的是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的主題演講。逾二十位來自全球逾十個國家及地區包括美國、英國、南韓、日本、印度、新加坡、澳洲、黎巴嫩及阿聯酋等院校的頂尖學者亦就一系列相關議題發表演講。

在聚焦歷史社會學、宇宙學、自然科學、醫學傳統和對話中的探索模式這五個主題的七個小組討論中,與會者探討了現代科學的興起——不僅以西方為中心,而且還融合了中國古代、印度 、阿拉伯和波斯等文明,以及多元文化交流及互動如何影響數千年來的科學發展。

其中,科大李兆基圖書館經理(數碼學術服務及檔案)及首本完整記錄由歐洲製圖師繪製的中國地圖(1584-1735)藏書的作者柏恪義博士,分享了十七世紀東亞手繪地圖背後的故事。 此外,科大畢業生、李約瑟青年學者及李約瑟優秀學生獎學金得獎者 Jessie James MALIT 亦在會議總結環節上發言。

基金會主席李勵生表示,作為是次講座的主辦單位,李約瑟科學與文明基金會很榮幸匯聚到一眾世界知名學者,就李約瑟博士的學術遺產進行討論,包括科學的普及和現代科學從古代多元文明起源的興起。

科大校長葉玉如表示,科大很榮幸能夠通過協辦和主持李約瑟會議,延續李約瑟博士的精神。透過多位傑出講者的精彩演講與討論,激發新的想法,突破科學、技術和人類歷史的認知,帶來令人振奮的機遇。(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