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藝術館獲香港著名書法家翟仕堯家人捐贈逾百組作品

分享到:
2023-12-08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香港藝術館獲香港著名書法家翟仕堯(1935年至2009年)家人捐贈123組珍貴作品作永久收藏,數量屬館方歷來接收香港藝術家個人書法作品單次捐贈之冠。藝術館精選其中85組作品,由即日起至明年7月,於“放懷天地——翟仕堯書法展”中展出,讓觀眾了解翟仕堯的書法創作歷程,以及他對推動香港當代書法發展的貢獻。

翟仕堯立根傳統,研習古文字的作品《篆書“穎舞”》及《臨散盤銘》。

展覽開幕典禮暨翟仕堯作品捐贈儀式昨日(7日)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感謝翟仕堯家人的慷慨捐贈,是次捐贈充分顯示他們與眾同樂、化私為公的情操。劉明光指出,這次捐贈的作品涵蓋翟仕堯不同時期的書畫創作,包括各式書體書法和書畫結合的作品,是研究香港書法藝術發展的重要材料。康文署一直致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說好香港故事,希望透過展覽讓未有太多機會執毛筆寫書法的年青一代,了解中國書法這種中華文化獨有的藝術形式。他希望參觀者在欣賞翟仕堯對中國書法的傳承和創新之餘,亦能感受到他熱愛生活、熱愛香港的情懷。

翟仕堯晚年大字作品《行草詩句》。

翟仕堯建基於古文字學的研究基礎上創作出結合書與畫的作品。

翟仕堯少年時代已熱愛書法,中學時期曾短暫跟隨香港先輩書法家區建公學習書法。至六七十年代,翟仕堯隨香港水墨大師呂壽琨學習新水墨畫,從中得到啟發,開展了他對書法藝術創作的多元化探索,在穩紮的傳統書法根基下,力求蛻變。翟仕堯畢生奉獻予書法藝術,積極參與其推廣及教育工作。200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表揚他在推動書法藝術上的貢獻。

是次展覽以四種視角分為四大展區“以書立身”、“陶熔書畫”、“山房天地”和“吾行吾素”,讓觀眾感受翟仕堯對傳統傳承的熱誠,放懷人生的豁達,以及對迎向時代的創新追求。精選展品包括逾六米闊巨作《行書“放懷”》;結合書與畫、別具圖像意趣及水墨韻味的作品《秋蘭綻蕊圖》;以自然為創作靈感的作品《隸書“潤含春雨”》;晚年大字作品《行草詩句》;以及現懸掛於九龍寨城公園內兩幅木製對聯的紙本原作等。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