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展覽:50幅名畫首次在港展出

分享到:
2023-11-07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記者 黃璇)  香港首個大型提香及威尼斯畫派的展覽,現正於香港藝術館舉行,“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展出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之藏品,展期至明年2月。合共50件提香及威尼斯畫派油畫,均為首次於香港展出,大部分更是首次在亞洲亮相,當中多幅從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

(香港新聞網製圖)

今次展覽是香港康文署與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自2019年簽訂諒解備忘錄以來的第二次合作,將瑰麗的意大利藝術帶來香港。

提香(提齊安諾.維伽略,常簡稱提香)是文藝復興時期代表畫家之一,以用色豐富、肖像畫寫實著稱,展覽展出8幅提香的作品,包括其知名作品《花神》、《慈悲聖母》、《托馬索·莫斯蒂肖像》等。他的繪畫構圖充滿戲劇張力,用色豐富、明亮,有時提香甚至以指代筆,運用濃稠厚重的顏料作畫,他不僅是同代畫家中的典範,更對整個威尼斯畫派以至後來數個世紀的藝術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50件來自意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的珍藏,帶領觀眾認識提香及威尼斯畫派的大師作品。(圖片:政府新聞處)

提香的《花神》,代表著一種理想化女性形象的經典之作。(圖片:政府新聞處)

提香作品《慈悲聖母》。(圖片:政府新聞處)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說,此次是香港藝術館第二次與烏菲茲美術館進行合作,雙方希望在國際巡展時,香港站展覽的設計、布局、燈光及展品分類等方面都加入香港元素,務求令參觀者有屬於香港獨特的體驗。

展覽的布展、畫作開箱及掛畫等工作,在烏菲茲美術館16世紀繪畫策展人安娜·比塞利亞的共同參與下進行。安娜說,今次的展覽1年半前開始構思,共分為6部分,展出多幅重要威尼斯畫派作品。

香港藝術館館長(學習及國際項目)馬佩婷表示,希望從第二次與烏菲茲美術館的合作中感受到另一種意大利風情。展覽亦加入不同科技元素增加互動感,例如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裝置,可以將參觀者的自拍像轉變成由“AI提香”所畫的肖像畫。

展覽運用AI裝置,將參觀者的自拍像轉變成由模擬提香所畫的肖像畫。(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展廳一隅。(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展廳的六個部分之“宛如劇場的威尼斯”主要聚焦當時威尼斯的一眾顯赫人物;“威尼斯女神”匯聚了以女性為主題的畫作;“騎士、藝術家和兒童肖像畫”之展品主要是畫家獲委託繪製的私人肖像畫;“神話與古典”展出的畫作則描繪了古代歷史和神話故事;“戰士與戰場”探討提香和其他威尼斯畫派藝術家所描繪的歷史題材、官員肖像和戰爭場面等;“大自然與日常生活的描繪”涵蓋眾多畫家如何將自然風光、日常感受融入畫作,展示對油彩的準確掌握。

香港藝術館同時也邀請了香港本地藝術家梁志和與陳鈞樂,他們從威尼斯畫派作品中汲取靈感進行藝術創作,以21世紀香港藝術家的獨特視角,與16世紀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藝術對話。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