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九旬花婆婆獲封港版草間彌生 中度智障青年匙羹創作展潛能

分享到:
2024-01-11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記者 黃璇) 香港柏寧酒店迎來50周年,於今年推出多個公益籌款活動。首個活動本月推出,與扶康會以及畫廊“13A New Street Art Gallery”合辦“超越界限的藝術”花婆婆、世傑藝術聯展,展出民間藝術家花婆婆與展能藝術家世傑的逾30件創作。他們的生活和藝術之旅在不同的領域上連結,打破很多有形與無形的界限。

(香港新聞網製圖)

民間藝術家兼西貢客家人“花婆婆”, 80歲才展開其畫家生涯,不曾學畫的她自學成才,以鮮花作為具標誌性的主題,把摺櫈、結他、平底鑊、汽車玩具等平平無奇的日常物品化為畫布,以鮮艷色彩和童趣筆觸,繪出一個個斑斕的藝術世界,並視繪畫為退休後的第二事業。

圖為花婆婆與世傑合繪作品。(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花婆婆以鮮艷色彩和童趣筆觸,繪出一個個斑斕的藝術世界。

花婆婆以鮮艷色彩和童趣筆觸,繪出一個個斑斕的藝術世界。

“花婆婆”這個名字,源於婆婆在年輕時已和花結下緣分,曾在旺角花墟賣花幾十年養活家人的她,看遍奼紫嫣紅,依然惜花愛花。退休後,花婆婆以獨到的觀察畫下花瓣紋理,就是為了感謝當年賣花給她帶來的一切。花婆婆表示自己“每日都要畫花,不畫會有好多事情要想,好多事情要煩惱。”

從小就一直渴望畫畫的花婆婆,因為生活困難,常要身兼多份工作,包括三行、金工,造成了她以油漆畫畫的習慣。直到現在,由於花婆婆常在牆壁等戶外空間作畫,為免掉色,亦捨棄傳統的水彩和油彩等顏料,選用油漆來繪畫。然而她的畫功絲毫不馬虎,無論是花、人或動物,花婆婆都從用色、構圖和形態上思考如何令筆下的風景顯得更為生動。

花婆婆以繽紛的生動配色和極具個性的畫風糅合在那些平平無奇的生活家品上,讓我們看到了⼀道既熟悉又新奇的風景。憑著無師自通的天資,在同⼀作品上描繪相同的事物,更為她帶來了“香港版草間彌生”和“女版曾灶財”的稱號。

世傑以匙羹創作圖畫。(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世傑以匙羹創作圖畫。

誰說一定要畫畫一定要用筆?另一位參展者世傑,就以匙羹創作出一幅又一幅的圖畫。世傑是⼀名中度智障人士,有⾃閉症傾向,同時是⼀名展能藝術家。世傑在參與扶康會藝術活動過程中,獲導師⿎勵運⽤匙羹創作,自此,發掘了他的潛能,繪畫成為世傑最喜歡的活動之⼀,他會觀察四周環境,從生活環境入手創作出多幅畫作,例如花朵、電車和雀鳥等等。

世傑過往較為內向安靜,自從接觸畫畫後,生活變得多姿多彩,用豐富色彩表達世界,經常觀察身邊事物,繪畫他眼中的世界。

以上作品售出所得的善款,可支援扶康會服務的發展。世傑為此感到鼓舞,希望可幫助其他殘疾人士,期待未來有更多展能藝術家同樣可得到大家支持。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