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天趣 · TALK|唐寅九:我的畫不僅是用來看的,也是用來想和用來聽的

分享到:
2024-01-22 18: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唐寅九:轟

展覽日期:2024.1.26–2024.2.16

VIP 預展:2024.1.24–25 3–7 PM

開幕典禮:2024.1.26  2:30–7:30 PM

開幕儀式:2024.1.26  3 PM

行為藝術:2024.1.26 3:30PM

創作座談:2024.1.26  4 PM

展覽地點:天趣當代藝術 ·中環(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號新世界大廈2期2樓全層)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10 AM - 7 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天趣2024開年大展將於1月26日開幕,展覽將呈現台灣藝術家唐寅九繪畫、裝置、影像作品。

唐寅九的創作被學界認為具有體系性及互文性兩大特點;他是一位集詩人、小說家與藝術家於一身的創作者,2018年因其香港的個展“面孔”而引起關注,被媒體譽為“疼痛美學藝術家”。他的作品是誠實的,也是直指心靈的,同時具有相當的複雜性與多面性。2022年台灣中央研究院曾專門召開研討會討論他的詩、小說、繪畫及彼此之間的關系。

本次展覽“轟”是繼 2018“面孔”、2019“物演”、2022“花園,與世界和解”及2023“沉郁的冰山”取得成功之後,唐寅九創作主題的再次深化與延伸。詩人、藝術家伊娃·達·曼德拉戈爾帶著相關的問題,與他有了如下對談。

對話藝術家/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 × 唐寅九  

Q:伊娃·達·曼德拉戈爾

A:唐寅九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我注意到你2018年以來,每年都有一次個展,也注意到它們都是一些主題展。請問從“面孔”到“轟”,這些展覽是否存在關聯性,其內在的邏輯是什麽?

唐寅九:這些年我持續關注的主題包括癢、疼痛、渣、花園,並通過詩歌、小說、繪畫、影像、裝置合力挖掘及完成。

癢的主題主要是通過長篇小說《一小片浮雲》來完成的,渣的主題則集中在了長篇小說《渣》中。小說和詩歌這些年都陸續在大陸及台灣出版了。至於繪畫,2018年香港的個展“面孔”有一個副標題——向疼痛致敬,主題當然是疼痛。2022年台北的個展“花園,與世界和解”則將主題轉移到了花園上面來。在四大主題中,花園具有更多的面向,“轟”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個面向,是2022年的“花園,與世界和解”的延伸(編者按:本次展覽“轟”即為展出花園系列作品)。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Grand Landscape 盛大的風景》

2023 

Mixed media 綜合媒材

120 x 150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請您進一步解釋一下您所說的四大主題——何為癢?何為疼痛?何為渣?何為花園?這樣也能幫助大家更直觀地去理解轟的含義及其與花園的關系。

唐寅九:癢和疼痛首先都是身體的感受,身體感受會引發動作與行為。癢內化的精神狀態是難受,是人與自我,人與世界的疏離。一個人癢得受不了了會怎麽辦?當然是撓,撓不管用怎麽辦?會恨不得把皮肉撕開,這就產生了疼痛。疼痛內化的精神狀態是自我意識的覺醒。作為與身體感受相對應的動作與行為,撓內化的精神狀態是自己救贖,撕開則是抗掙與反抗,是鮮血淋漓的吶喊與直面的憤怒。撕開而不得便只有砸,砸的結果是碎,於是遍地成渣。何謂渣?渣是癢與疼痛的極致,是碎掉,是整個文明的瓦解。

我在一篇題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全新的文明周期》的文章中比較詳細地談到了文明周期的問題,新舊交替,新的文明正在徹底瓦解舊的文明,遍地成渣乃是必然。花園則是遍地成渣之後的重建,核心是內在的秩序及人與自我、人及世界新型關係的重構。四大主題有內在的遞進與邏輯關係,但生活並不等同於邏輯,在實際生活中,這四個主題及其所指向的精神狀態與行為方式總是同時存在,從而產生複雜性與多面向性。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Re-examining Classic Texts 重新審視經典文本》

2023

Mixed media 綜合媒材 

65 x 85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那麽“轟”呢?它緣何而來?與花園存在著怎樣的關係?怎麽就成了花園主題的一個面向了?

唐寅九:我在台北的工作室有一個不錯的花園,種了各種植物。這兩年,我辭去了花工,每天都要花一兩個小時來料理這些植物,除日常修剪,也包括育苗、扡插與嫁接。我對花園是有切身體會的。花園的本質是什麽?是生死。料理花園的過程就是與生死打交道的過程。我經常將鄰居扔掉的樹和花草撿回來重新種植,將即將枯死的樹與花草救活,讓它長出新芽與枝葉,幾乎成了我的日常,我非常用心做這些事情。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you can't="" imagine="" the="" world="" sparkling="" like="" this="">

《你想不到世界會如此閃爍》

2023 

Acrylic on canvas, and collage

布面丙烯及拼貼 

100 x 90 cm

新葉與舊葉是法國小說家紀德最癡迷的主題,也花園系列最重要的主題。我們再來看一看“轟”。“轟”的概念最早源自於我的長篇小說《懸空的椅子》,其中一段文字具體描述了作為一種聲言的轟:

“轟~轟~轟”,泓將永生難忘難友們抖床單的聲音,他一直想要畫有聲音的畫,這個場景構成了他心中有聲音的畫面,如果把這個場景畫下來,那一定比梵高的《囚室放風》更震撼人心。“轟~轟~轟”——既是抖床單的聲音,也是心臟跳動的聲音,更是對生活不絕望、不屈服的人才可能發出的生命的強音!

四個多月來,泓第一次有了創作的激情,他相信無論今後的生活怎樣,也無論走到哪里,這“轟~轟~轟”的聲音都會伴隨他,並隨時在他耳邊響起,提醒他——“聽呵,生活還在發出‘轟~轟~轟’的響聲,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要絕望。”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Make This Life Bright 讓這一生變得明亮》

2023

Acrylic and water-based paint on plywood

丙烯及水性漆 層板

122.5 x 122.5 cm

這段文字也被我轉化成了錄像作品《抖床單》。在之後的思考中,我進一步發掘出了“轟”的意義——它既是重物倒塌的謦音,也是烈火升騰的謦音。倒下與升騰是兩種相反的運動與力量,恰如生與死是兩種相反的運動與力量一樣。有意思的是無論倒下與升騰多麽昂揚與絕決,其結果都將灰紛煙滅。人生慨莫如此,生與死,倒下與升騰,無論多麽巨大的聲音,最終都將歸於沉寂。

正如花園的本質是生死,“轟”所表達的轟然倒塌與騰空而起也正是生死的另一個面向,因此“轟”的主題也正是花園的主題,或者說是花園主題的一種挖掘與延伸。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能否通過愛情或死亡抵達彼岸》

2022 

Mixed media 綜合媒材

120 x 150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我喜歡“轟”這個詞,我喜歡它作為展覽的標題。這是否意味著您是一個對聲音特別敏感的人?我想請您談談在作品中對聲音的運用,您在用顏色、線條和空間傳達聲音方面有什麽獨特體驗呢?

唐寅九:《懸空的椅子》中作曲家鏞與畫家泓討論過繪畫與聲音的關係:

鏞每次看泓畫畫,都會說:“我聽不到聲音,沒有聲音的繪畫不能算藝術。”“別扯了,繪畫是空間的藝術,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你用音符和旋律表達,我用線條和色彩表達。時間和空間怎麽可能重疊呢?”

剛開始泓總是與鏞爭辯。“線條和色彩也是有聲音的,你畫雲難道聽不見雲的聲音嗎?雲的輕吟淺唱,或者鏗鏘有力的聲音。”鏞則總是固執地認為沒有聲音就沒有節奏,連節奏都沒有就根本談不上藝術。“我也一樣啊,聲音也是有空間和造型的,讓人有畫面感,想到海、森林和河流,也想到春天和秋天。”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Traversing Autumn 橫過秋天》

2022 

Mixed media 綜合媒材

150 x 120 cm

對我而言,聲音總是具有強大的召喚的力量,它總是很遙遠,因而更神秘和更有啟示性;聲音也具有真正的穿透性,沒有任何一面墻或者一種障礙能夠真正擋住聲音——如果我們能製造裂縫,或打開門窗,聲音就會抵達,人們也會聽見,因此聲音是真正的自由的象征。聲音的另一層有著巨大價值的含義是——世界是有回聲的,這會使我們感受到溫曖與安慰,並使我們有信念,我們會相信這個世界不會孤立無援,我們會有愛,有夥伴,任何努力都會有回應。當然,聲音也意味著節奏,哪怕噪音都是—種節奏形式,噪音有時候會具有更尖利、更能抵達心靈的力量。節奏當然是一切藝術最為本質的構成因素。

具體到這次展覽,這次展出的抽象風景有好幾幅的靈感直接來自於聲音,十部影像作品更是對聲音的集中表達。不過得到展場去看,得去面對面聽它。一定程度上我同意畫不僅是用來看的也是用來聽的,看完一幅畫之後再閉上眼睛聽它,總會感受到更多的東西。畫在召喚你時也是聲音在召喚你,畫讓你沉寂時你會聽到更深處的聲音。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What Did You Dream About Last Night? 昨晚你夢見了什麽?》

2023 

Acrylic on canvas 布面丙烯

90 x 100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我了解有學者將體系性與互文性總結成了你的創作特點。剛才聽您講,我也覺得您的確是在一個體系框架中進行創作。我很少見到藝術家會這樣體系性地思考問題,他們似乎更感性、更依賴於觀察、體驗與直覺。你是不是受過系統的哲學訓練?您的創作是否存在主題先行的問題?您是一個觀念型的藝術家嗎?

唐寅九:我的確經常處於體系性的思考中,這或許是因為我是理工生背景的緣故,但這些都是認知層面的東西,與具體的創作並沒有直接關係。

在具體的創作中,我更多或者更本質地是你所說的體驗性或者直覺型藝術家。我的創作大多建立在潛意識的基礎上。具體講,我所有的畫前面的百分之七十都是亂塗亂抹。一旦被某種東西觸動,我就會開始塗抹,這個過程完全是潛意識的,但也是富有激情的,那些充滿激情的塗抹會形成原始的但也是最本質的色彩關系與空間關係。之後,我會長時間盯著這些塗抹所形成的色彩關係與空間關係看,並從中找出具有精神傾向的東西,然後不斷地強化它,突出它,使它長出枝葉,變得繁茂、深厚和有力。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Fertility 孕育》

2023 

Acrylic and water-based paint on canvas

布面丙烯及水性漆

120 x 150 cm

尋找並建立精神傾向這個過程的確具有思考性或者理性,這個時候前面所說的所謂體系性思考會起作用,尋找精神傾向就是在建立主題,並使一幅畫更集中和更明確;但它卻是建立在亂塗亂抹的潛意識的基礎上的。我本能地排斥和不信任理性,別說畫了,寫長篇小說我都不構思。因為理性是認知範疇,具有邊界性;而潛意識是沒有邊界的,它會使一幅畫具有團塊的質地與力量並使線絳與色彩流動起來。潛意識也更貼近內心的真實,它的混沌包含著生命的元氣以及情感那未經雕啄的初始的力量,而這些將使得一幅畫真正地發出聲音。

經常有人說我的畫來得很生猛,這生猛的氣象正是來自於混沌的潛意識及未經雕啄的內心體驗。這樣說了之後,你還會認為我是一個觀念性的藝術家嗎?當然不是了。觀念或思想會起作用,但這作用一定是在畫外,在精神與心靈的塑造過程中。不過也是借了思想之力,才能在混沌的潛意識中認出、找到、並最終建立我所說的那種精神傾向。這種可以稱之為思想性的東西會讓一幅畫提出問題,從而使得一幅畫變得耐看。

站在這個角度上,我也同意一些評論家的現點——唐寅九的畫不是用來看的而是用來想的。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Red, Red, Red 紅,紅,紅》

2023

Acrylic and water-based paint on canvas

布面丙烯及水性漆 

120 x 150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再進一步講講具體的創造吧,比如我個人很喜歡您的色彩,請您談談您如何看色彩關係?您畫畫時是否會有無數個您同時存在?如果將畫畫比作是一埸對話的話,那您通常都是在跟誰對話?

唐寅九:色彩關係是一幅畫的核心,它不僅決定了作品最終的效果,也將形成作品的空間關係,呈現出遠近、虛實的空間感。我沒有美院系統色彩訓練的那套慨念,也從不去關心什麽叫冷色,什麽叫暖色,什麽叫補色。在處理色彩關係時,我所要做的是不斷追問——當一種顏色與另一種顏色放在一起時,它們有沒有爭吵過,衝突過,愛過,撕殺過?如果有,那麽它們的關係就一定是緊密且深刻的,也一定是好看的和耐看的。

你的第二個問題問得特別好——如果將畫畫比作是一埸對話的話,那你通常都是在跟誰對話?我說過一句話——藝術就是在鏡中和自己戀愛;也說過另外一句話——創作的能力來自於自我分解,幸福的能力來自於自我和解。所以,畫畫時我只會和我的自我在一起,但不是一個自我,而是經由我自己不斷分裂出來的多個自我。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Cracks in the Wall Call Out New Names 墻上,裂縫喊出新名字》

2023 

Acrylic on canvas 布面丙烯

100 x 90 cm

眼前的那塊畫布特別重要,它是一面可以照見自我的鏡子,是一個即將與自己對話的埸域,也是一個即將與多個自我搏奕甚至於撕殺的戰埸。那塊畫布剛開始時什麽都沒有,但你一筆下去它便開始有了情緒,再一筆下去它便開始有了個性與脾氣,接著便有了思想及逼視你的力量,它不斷地以(經由你自己而分裂出來的)不同的自我逼視你,一個自我說:唉,這一筆不錯,另一個自我立即反駁:什麽呀,這也太俗氣了。一個自我肯定,另一個自我否定;一個自我創造與建立,另一個甚或是多個自我則推倒重來。肯定時你會沿著一個方向不斷深入,否定時則會產生破壞性的力量。

肯定與否定不斷地交織,在畫面中左衝右突,從而使畫面產生內在的衝突與緊張感,最終會形成作品的張力。沒有哪個詞比推倒重來更重要,這是英倫三傑之一的弗蘭茨.奧爾巴赫給我的秘籍,他的書一直都是我的枕邊書,我源源不斷地從他身上吸取了養份。

图片

Tang Yinjiu 唐寅九

《此時不要說話,讓鏡子說》

2023

Acrylic and water-based paint on canvas

布面丙烯及水性漆

120 x 120 cm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我了解到“轟”是一個巡展,會在香港、台北及歐洲一些城市展出。為什麽會將首展放在香港?我是否可以理解為轟與香港存在某種特別的關系?

唐寅九:雖然這幾年沒在香港生活,但我是香港人,回香港做展覽是很自然的事情。天趣在中環的新世界廣場開設了新的展覽空間,年輕的團隊極具進取心、開創性與國際視野,因而有了這次合作的緣分。不過你很敏感,轟的確與香港有著特別的關係。

你注意到轟的海報了嗎?設計師用了霓虹燈來製作轟這個字,這是特別典型的香港元素。我們都知道香港發生過一些事情,聽見過它轟然倒塌的聲音,但香港是一個特別有韌性的城市,自愈能力一向很強。你也知道轟包括了兩種相反的運動與狀態,疫情之後的香港正在恢復它原本就很強勁的活力,我相信香港人對轟會有特別深的感觸,我們都期待再次聽見香港發出騰空而起的聲音。

 ▶ 采訪者 

伊娃·達·曼德拉戈爾

詩人,藝術家,基金經理,畢業於烏克蘭基輔國立大學(KHU)國際金融學,獲博士學位。俄、英、中三語寫作,出版俄語版詩集《ялюблюсолнце》,英文詩集《Wood and Snow》,中文詩集《中國書單》。曾獲沃洛申國際大賽蘭心詩歌獎(Voloshin International Contest Lyceum Poetry Prize,2022),澳大利亞彼得·波特詩歌獎(Peter Porter Poetry Prize,2022),第五屆屈原詩歌獎(2023),徐志摩詩歌獎(2023)。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