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傅聰大使:在會談方面,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分享到:
2023-04-04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4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駐歐盟使團”4月4日消息,3月30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大使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布魯塞爾分社長薩姆•弗萊明和記者亨利•福伊、安迪•邦茲的獨家專訪。

資料圖片為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大使。

針對《金融時報》關於“為什麽中方沒有與澤連斯基進行對話”的提問,傅聰大使表示,現在已經擔任中央外辦主任的王毅同志,也同烏高級官員進行溝通。中方正與烏方一起努力,目的是實現和平。在會談方面,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FT:大使先生,感謝您今天上午接受採訪。我想問一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考慮到歐盟和中國對俄入侵烏的不同反應,您是否認為這是歐中關係的潛在轉折點?

傅聰:首先,我想闡明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可以歸結為一個詞——和平。所以我們說,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挽救生命。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每天都在電視上看到對士兵和平民的無謂殺戮。這場危機有著復雜的背景。我們可能無法一次性解決所有分歧,但我們能做的是終止戰爭、停止殺戮。其次,中方主張和平談判。我們希望各國領土完整都得到尊重,各方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如果你真的想擁有持久和可持續的和平,就應該遵守包括《聯合國憲章》在內的所有國際法。我們確實希望能夠停火並開始談判。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我們理解一些歐洲國家與中方有不同看法。但實際上,歐盟官員表示,無論我們之間存在什麽分歧,我們的想法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應該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我認為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基礎。我們仍然相信,有談判空間,甚至存在中歐攜手促和的空間,這是我要強調的。我還想強調一點,我一直說,中歐關係不能只通過這個棱鏡來看待。無論是中俄還是中歐關係,都具有多面性。我認為,歐盟將歐中關係與烏克蘭危機捆綁並不是理性做法。事實上,中國也是這場危機的受害者。中國對外貿易和中烏關係,都遭受了不利影響。

實際上,中國既是俄羅斯的朋友,也是烏克蘭的朋友。我不認為中國對烏立場應成為中歐關係的轉折點。我沒看出來這個趨勢。中國是一個獨立國家。中俄關係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不是軍事同盟。我們不是在所有問題上都與俄羅斯意見一致。中俄關係不受制於第三方,這同樣適用於中歐關係。那麽,中歐關係為什麽要同烏克蘭危機捆綁呢?如果你認真研究這個問題,會發現中國並不是唯一持這種立場的國家。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南非等許多國家,它們採取了相似立場。我沒有看到歐洲說它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取決於它們在烏克蘭危機上的態度或立場。為什麽要對中國這樣做呢?

當然,有些人可能對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存有疑慮。但正如我們所說,這是一次友誼、合作之旅,更重要的是和平之旅。在中俄簽署的聯合聲明中,俄方表示隨時願意啟動和平談判。我們認為,不應從負面角度看待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發揮的積極作用。

FT:談到和平談判,您能否解釋一下,為什麽自戰爭爆發以來,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並與普京總統進行了多次對話,但與澤連斯基總統卻沒有進行任何對話?如果中方只和一方談,怎麽能說是和平談判?

傅聰:實際上,我們與烏方一直保持著良好溝通。兩國外長曾在多個場合進行會談,中國駐烏大使也與烏政府保持溝通。現在已經擔任中央外辦主任的王毅同志,也同烏高級官員進行溝通。中方正與烏方一起努力,目的是實現和平。在會談方面,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