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170名俄外交官被驅逐,中方:必須查清“布查事件”

分享到:
2022-04-06 09: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消息,4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在會上闡述中方關於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主張,強調推動烏克蘭局勢降級,盡早停火止戰,是國際社會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強烈願望。

張軍表示,對話談判是開啟和平之門的唯一出路。俄羅斯、烏克蘭已經舉行多輪談判,我們歡迎雙方堅持和平談判的大方向,克服困難和分歧,為全面解決危機不斷積累條件。國際社會要為雙方談判營造有利條件和環境,為政治解決開辟空間,不要設置障礙、增添阻力,更不要火上澆油、激化矛盾。要全力防止局部衝突擴大化。

張軍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烏克蘭人道問題,支持一切有利於緩解烏克蘭人道危機的倡議和舉措。當前衝突仍在持續,我們呼籲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最大限度減少平民傷亡,確保人員撤離和人道準入通道的安全順暢,保障婦女兒童、傷員戰俘的基本權利。人道問題不應被政治化。烏克蘭和周邊國家的人道需求巨大,國際人道機構應保持中立、公正,積極動員協調更多資源,為挽救生命、保護平民作出不懈努力。中方已經並將繼續向烏克蘭和周邊國家提供人道援助。

張軍表示,根據國際人道法,平民在武裝衝突中應免遭任何形式的暴力,針對平民的襲擊不可接受,也不應該發生。有關布查鎮平民死亡的報道和畫面令人十分不安,事件的相關情況和具體原因必須查清。任何指控都應基於事實,結論得出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無端指責。

4月3日,烏克蘭布查鎮。圖自烏國防部

張軍指出,烏克蘭危機的溢出效應正在對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產生巨大影響,這值得高度重視,必須加強管控。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手段,反而會加速危機外溢,帶來新的複雜問題。在全球化深入發展、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實施全方位、無差別的制裁無異於將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發全球經貿、金融、能源、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領域嚴重危機,危及國際社會數十年的發展成果,讓各國民眾付出沈重代價。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是衝突的當事方,不應被卷入矛盾,更不應被迫承擔地緣衝突和大國博弈的後果。世界主要經濟體要負起責任,管控危機外溢風險,維護全球市場穩定和世界經濟的復甦勢頭。

張軍表示,冷戰已經結束30多年,歐洲發生這樣一場地緣政治的悲劇值得深刻反思。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中小國家不應被推向大國對抗的前沿。各國都有權獨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不應被迫選邊站隊。各國的安全不可分割,一國的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我們呼籲美國、北約、歐盟同俄羅斯開展全面對話,直面多年來積累的矛盾,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地區安全框架。

張軍強調,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沒有隔岸觀火心態,更不會做火上澆油的事情。我們真誠期待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和平。中方將繼續勸和促談,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負責任作用。

烏方稱俄軍撤退後發現410具平民遺體,俄羅斯否認

布查鎮位於基輔西北37公里,在俄羅斯軍隊4月2日撤離後,烏克蘭重新控制了該地區。次日,烏克蘭國防部發布照片與視頻顯示,當地有多具屍體橫屍街上,當中有些雙手被反綁在後背。

布查鎮長費多魯克稱,當地有超300名居民被俄羅斯軍隊殺害。烏克蘭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4月3日稱,已找到410具平民遺體。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稱其為“屠殺”。

烏方指控引起美西方巨大反應。歐洲紛紛譴責,德國方面稱,歐盟將在“未來幾天”達成新一輪對俄制裁。

英國外長特拉斯稱,必須將俄羅斯入侵期間攻擊平民的指控,作為“戰爭罪”調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3日譴責其為“可怕的戰爭罪行”,並呼籲歐盟國家對俄羅斯采取新的經濟制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有必要”對發生在烏克蘭布查市的平民遇害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俄羅斯則否認在布查殺害平民的指控。俄羅斯國防部在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沒有任何布查居民遭受暴力,烏克蘭發布的所有指控俄軍隊“犯罪”的照片和視頻都是“挑釁”。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表示,烏方的目的旨在“破壞和平談判”。

布查事件後,美國政府接連發聲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表示,國務院將幫助記錄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平民的任何攻擊。五角大樓稱,“相當明顯”俄羅斯是布查事件的“幕後黑手”,但需要進行更多調查以確定哪些單位要對此負責。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4日稱,美國將要求聯合國大會暫停俄羅斯在人權理事會的席位。

4日,美國總統拜登聲稱,俄軍在烏克蘭布查犯下 “戰爭罪”,並再次稱呼普京為“戰犯”,呼籲對其進行審判。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現,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同,拜登沒有為其貼上“種族滅絕”(genocide)的標簽。

拜登在采訪中 視頻截圖

歐洲多國借“布查事件”大規模驅逐俄外交官,人數已超170人

因烏克蘭公布的“布查事件”,俄羅斯與西方又爆發了一場“外交戰”。兩日來,歐洲近十國連續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驅逐人數超150人。

截至4月5日,歐盟兩大核心成員國德國和法國分別驅逐40名和35名俄外交官,丹麥驅逐15人、意大利驅逐30人、西班牙驅逐25人、瑞典驅逐3人、拉脫維亞驅逐13人、愛沙尼亞驅逐14人。若算上上個月已宣布驅逐俄外交官的波蘭、比利時、愛爾蘭、荷蘭、捷克、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數量則已達十余國。

除此之外,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還宣布把與俄外交關係降低,立陶宛甚至宣布驅逐俄駐立大使。據法新社報道,克里姆林宮5日對此表示,一些歐洲國家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是“短視的舉動”,只會使溝通複雜化。

對於歐洲多國在外交領域的不友善行為,俄副外長格魯什科表示,這些國家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的行為是提前策劃好的,這對於雙邊關係是一種打擊。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俄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則回應稱,俄羅斯將會對這些國家驅逐俄外交官的做法做出“對等反應”,並表示,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俄羅斯關閉在西方的大使館大門是合適的,並將視一些西方國家為“槍眼瞄準的人”。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