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澤連斯基稱掌屠殺證據 西方恐升級對俄制裁

分享到:
2022-04-06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6日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5日首次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視頻講話。在“布查事件”背景之下,澤連斯基再度表明烏方有“確鑿證據”顯示布查真實情況,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向烏提供安全保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資料圖

盡管俄羅斯方面完全否認烏克蘭的指控,但西方多國依舊計劃進一步升級對俄制裁,並驅逐俄外交人員。據法新社統計,過去48小時內,歐洲多國已經驅逐了約150名俄方外交人員。

澤連斯基在安理會會議上的講話主要包含以下內容:烏方有衛星圖像作為確鑿的證據,展示在布恰事件的真實情況,並表示可以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形容俄軍為“恐怖分子”,呼籲以“戰爭罪”審判俄羅斯軍方人員;呼籲安理會追究俄羅斯的責任,並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

據悉,“布查事件”始於4月3日烏克蘭方面公佈的圖片和視頻,烏方稱有約300名當地居民被殺害,並指控俄軍在布恰鎮實施了“屠殺暴行”。對此,克里姆林宮否認對俄軍的任何指控,稱布查事件是精心策劃的可怕偽造事件。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布查事件”“是一場精心導演的悲劇表演”,目的是詆毀俄羅斯。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5日表示,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官是“短視的舉動”,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報復性措施。

根據法新社的統計,自2月24日俄羅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歐盟國家現已驅逐了大約26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

截至目前,美國和歐盟等紛紛表示將升級對俄制裁。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鑒於布查鎮所發生的事件,法國將與歐盟夥伴討論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並允許限制俄羅斯石油和煤炭的供應。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消息人士報道,在布查事件背景下,美國政府正在研究加強對俄制裁的問題。

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提議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其中包括禁止煤炭進口及阻止俄羅斯船只進入歐洲港口。

在結束了與波蘭外長的會面後,英國外長特拉斯同日宣佈,截至目前,由於西方對俄制裁,俄羅斯超過60%的外匯儲備(超過3500億美元)被凍結。特拉斯稱,“我們協調一致的制裁正在將俄羅斯經濟推回蘇聯時代”。

除制裁聲明外,亦有不少聲音表示將前往烏克蘭進行進一步調查。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4日同澤連斯基進行了通話,隨後發表聲明,稱歐盟已准備好就“布恰事件”派遣聯合調查小組前往烏克蘭當地進行調查。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斯表示,計劃6日前往烏克蘭,與烏政府高級官員探討實現人道主義停火前景的問題。(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