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李志清:繪畫好比釣魚 其樂趣是AI繪圖無法比擬的

分享到:
2024-03-15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記者 黃璇)  在AI繪畫成網絡流量密碼、能讓人秒變繪畫“大師”的當下,專業人士如何看AI繪畫?有“金庸御用畫家”之稱的李志清,日前在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打了個比喻,繪畫好比釣魚,在於過程不是結果,而這樣的樂趣,是AI繪畫無法比擬的。

随著ChatGPT问世,即使一個毫無藝術細胞的人,只要在AI繪圖軟件裡,上傳圖片或輸入幾個關鍵詞,就能收穫一幅精美畫作。在AI繪畫軟件的幫助下,人人都能成為繪畫“大師”。

李志清有“金庸御用畫家”之稱。圖為李志清在金庸故鄉浙江海寧。(受訪者供圖)

【延伸閱讀】

金庸百年誕辰|“御用畫家”李志清談金庸的鄉愁與俠義


在講求AI一鍵生成繪畫、ChatGPT即時回應的時代,李志清卻“背道而馳”,仍然堅持傳統文化傳承。以歷史、武俠漫畫揚名海內外的李志清,近年也涉足水墨畫創作,去年更是與資深中文科老師蒲葦聯手出版《清蒲集——畫說唐詩一百首》,書中精選一百首唐詩,李志清作畫,蒲葦寫感悟。“在數碼時代,是有點劍走偏鋒。大家說AI是大潮流,我就往反方向走,想找回真實的‘手感’。”

李志清(左)去年與資深中文科老師蒲葦聯手出版《清蒲集——畫說唐詩一百首》。(圖片:天地圖書)

李志清近年涉足水墨畫創作,圖為《清蒲集》封面作品。(圖片:天地圖書)

李志清以手稿為例,“有時對著一張手稿,誇張點說,會激動到掉眼淚。這是任何打印本都做不到的。”而他身邊有不少人提過AI繪畫軟件,但自己並沒有嘗試過,“畫家可以通過AI的思路來找尋靈感,但我認為它不能完全代替畫家創作。AI可以是助手,但絕不是領導者。”

“AI有他自然的發展,但它就像給你一缸魚,任你挑選1斤、2斤。但繪畫猶如釣魚,整個過程就算釣不到,但我很享受!就像唐詩裡的‘獨釣寒江雪’,是AI沒辦法理解到的事情。”他續稱,繪畫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精神、家園和寧靜之處,那種安穩感覺也是讓他繼續作畫的原因。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