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庸百年誕辰|“御用畫家”李志清談金庸的鄉愁與俠義

分享到:
2024-03-14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記者 黃璇)  他是金庸“御用畫家”,將金庸小說裡快意恩仇的武俠世界以繪畫的形式再現。他的作品讓“東方不敗”林青霞都為之動容,慕名找他學習繪畫。他就是知名武俠漫畫家、藝術家李志清。上世紀90年代,李志清擔任日本版《金庸小說全集》的封面及插圖繪畫師,這也是他第一次見到金庸。在李志清的眼中,金庸不僅是一個偶像,更是一個謙謙君子。

李志清是金庸“御用畫家”,將金庸小說裡快意恩仇的武俠世界以繪畫的形式再現。

今年適逢金庸百年誕辰,李志清應金庸故里浙江海寧舉行紀念大展的主辦方邀請,專門為展覽繪製金庸首部作品《書劍恩仇錄》主題畫《海寧觀潮圖》,畫中再現了陳家洛與乾隆皇帝在錢塘江畔撫琴觀潮的場景。剛從海寧回港的李志清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時表示,選擇《海寧觀潮圖》作為主題,“呈現的正是金庸的創作起點和家鄉情結。”

今年適逢金庸百年誕辰,李志清專門繪製金庸首部作品《書劍恩仇錄》主題畫《海寧觀潮圖》。(受訪者供圖)

李志清於金庸故居前留影。(受訪者供圖)

金庸《書劍恩仇錄》是一部充滿鄉愁的作品,不但主角和故事原型都來自海寧,小說中還細緻描寫了海寧鹽官的安瀾園、海神廟和聞名天下的錢塘。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海寧是金庸筆下武俠江湖的源頭。金庸如同一位少年離家的武俠宗師,獨步“江湖”,然而,山高水長,心裡懷想的還是那個故鄉。在金庸汪洋恣肆、才情縱橫的武俠叙述中,無不流露出濃濃的故鄉情結。家鄉的煙雨,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一事一人都被他寫進“武俠江湖”。

李志清少年時跟許多讀者一樣,無數個夜晚在被窩裡追讀金庸小說,金庸是他心中一個神聖的存在。李志清追憶他和金庸的相識相知,“90年代中,日本德間書店為金庸小說監修的岡崎由美邀請我畫小說封面及插圖,她到港相約金庸見面,我也成為座上客,這是我首次與金庸見面。”李志清憶述,初見金庸覺得他彬彬有禮,像是一位認識了很久的長者,“對我就如他之後常常說的‘自己人’一樣。”

李志清憶述,初見金庸覺得他彬彬有禮,像是一位認識了很久的長者。(受訪者供圖)

李志清形容,金庸是個沉默寡言的人,“他說話不多,但好有氣派,坐著就已有一代宗師的風範。”在李志清心中,金庸是偶像,是合作夥伴,也是一種創作的動力與精神。李志清曾問過金庸的座右銘,金庸答“全力以赴,努力不懈。”“他做事、寫小說,或是辦報,做每一件事都是全力以赴,從不偷懶。”李志清稱,金庸能有此成就,除了確有天分,亦與這八字行為準則分不開。

武俠小說並非金庸首創,卻是以金庸為首的一批20世紀武俠小說家,將這一小說類別發揚光大,尤其金庸影響了一代人,他的武俠小說構建起了無數人心中的“江湖”,點燃了無數人的“英雄夢”,他作品中的家國情懷更使人熱血沸騰。有人認為,自從金庸封筆,港台地區的傳統武俠小說就一直青黃不接。李志清卻認為非也。“所謂武俠題材,分開武和俠,俠是俠義精神,武是武功。俠義精神早在墨子時代的作品已有,金庸武俠小說寫的,正是這種長存的精神,而非純粹武鬥。”

金庸封筆幾十年,沒多少人有金庸的成就,然而“金庸小說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配合的產物。每一個時代,其實都應該有其產物、方向,這個時代的武俠也會以新的形式出現。”李志清感嘆,金庸小說讀進去就會沉迷,他的文字乾淨利落,用詞也極為優美和風趣,如果現代年輕人肯去讀金庸,可以獲得很多中國文化的養分。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