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庸百年誕辰|李家超:金庸作品是說好中國故事的絕佳例子

分享到:
2024-03-15 14: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記者 黃璇)  今日(15日)是農曆二月初六,是金庸先生百年誕辰,獲文化藝術盛事基金支持的“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由今日起至10月7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及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其中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的“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 江湖盛滙”今日起開放至7月2日,展覽免費入場。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並致辭,“今日是查良鏞(金庸本名)百年誕辰的日子,很高興出席開幕典禮,有人說‘凡有華人地方,就有金庸讀者。’金庸作品對全球華人都耳熟能詳,多年來創作15部膾炙人口的小說,金庸作品成為香港作品的金漆招牌,更翻譯了不同語言,成為世界了解香港的窗口。”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活動開幕典禮並致辭。(政府新聞處圖片)

李家超指,查良鏞作品引人入勝,除是經典的作品,更將中華文化融入作品內,由詩詞歌賦,到地理建築至中醫藥等,每部作品就如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百科全書。金庸作品角色均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是說好中國故事的絕佳例子。

查良鏞在作品帶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精神,相信展緊以此作主題,希望透過展覽讓市民領略家國精神,積極貢獻國家和社會。

香港是推行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理想平台,政府積極推動盛事經濟,首次推出“藝術三月”,讓市民及旅客感受香港的魅力,政府將全力支持金庸一連串活動,有信心今次的文化盛事將為世界盛事,可以吸引更多旅客前來香港,向這位武俠大師致敬。最後李家超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查良鏞家人捐贈其半身像予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讓一眾金庸迷可以一睹其身彩。

查良鏞家人捐贈其半身像予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右起:康文署署長劉明光、行政長官李家超、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查良鏞兒子查傳倜和女兒查傳訥,在查良鏞銅像捐贈儀式合照。(政府新聞處圖片)

新世界發展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香港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讚揚查良鏞窮畢生之力,為世人留下15部不朽武俠小說,“其筆下的武俠英雄,啟發了一代又一代的華人貢獻國家,即今次活動主題‘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金庸告訴我們‘只要心懷國家,我們都可以成為俠士。’”

鄭志剛稱,金庸武俠傳奇,創造了全球華人的共同回憶,陪伴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鄭志剛續稱,金庸武俠傳奇,創造了全球華人的共同回憶,陪伴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成為香港獨有文化瑰寶,亦是文化產業的佼佼者。金庸的作品被翻譯成14種不同語言,在全球售出超過1億冊,更先後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音樂、漫畫和遊戲,歷久不衰。認為金庸是香港文化的標杆,影響力延伸至全世界,成為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窗口。他指,今次主辦方進一步把金庸的藝術創作推廣到更多海外地方,包括大灣區其他城市及東南亞等地,將金庸文化瑰寶進一步向世界推廣,尤其是讓海外的朋友,以有趣而深刻的方式領略中華文化。同時,亦聯乘駐港的領事館,包括與意大利領事館舉行讀書會,把金庸文學推介給香港的外國社群,帶領他們走入天馬行空的武俠世界,展現香港的文化軟實力。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的兩個展覽由今日(15日)起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及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分別舉行。該活動獲文化藝術盛事基金、香港旅遊發展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支持。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