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鄭培凱憶金庸:非常愛國,傳遞正義俠義

分享到:
2024-03-16 16: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記者 張明臻) “聰明、內秀、大智若愚、透徹、低調。”著名文化學者、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首任主任鄭培凱教授用這幾個詞來評價他眼中相識多年的金庸。他形容其創作為年輕人傳遞講正義、俠義的正能量,應該特別提倡。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今年是金庸的百年誕辰,香港舉辦大型雕塑展、講座、徵文、音樂會等多項豐富活動,紀念這位武俠小說泰鬥。(中通社圖)

鄭培凱早年因舉辦一些社會文化活動與金庸相識,因有共同的昆曲愛好而結緣,二人因此總會相邀一同看戲。他眼中的金庸不僅對中國文學有很深的造詣,對西方整個文學文化也有很深刻的理解跟興趣,文化內蘊深厚。

“他與人相處時為人低調,亦沒有言辭鋒利;但有時他對某些事情一兩句的評語,卻讓人覺得一針見血,洞察事情非常透徹,做事也是很有決斷力的人。”

金庸1966年在香港創辦《明報月刊》。他曾表示,自己當年是決定把性命送在這刊物上的,人總是要死,為中國文化而死,心安理得。

鄭培凱說,金庸非常愛國,他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并有很深刻的認識,他知道中華文化的偉大。他對中國文化的理解,能融合內化到他的文章中,這是很厲害的地方。

金庸一生共創作15部武俠小說,塑造逾1400位人物,作品以14種不同語言在全世界售出超過1億冊。金庸為何可以創造獨一無二的武俠世界?

鄭培凱認為,武俠世界是中國人對見義勇為大俠的一種想象,金庸通過對中華文化深刻的認識,對俠義精神及有俠義之氣世界有獨到想法,因此他創造的武俠世界很特別。

“金庸的武俠世界有我們很嚮往中國傳統文化中講的,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俠;他把每個武俠人物刻畫得很生動、很具體,每個人物好似都活生生在那里。他把對俠義世界的理想、正義、打抱不平,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

3月15日,“俠之大者”主題展覽,展出著名雕塑家任哲以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人物為主題創作的系列雕塑,在維港邊上,金庸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與萬千讀者見面。

金庸家人亦向香港文化博物館捐贈其半身像作永久收藏,雕像高約60公分,由任哲以金庸晚年形象作藍本。金庸館的常設展覽,同時展出逾300組展品,介紹金庸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

金庸對當代年輕人還能產生影響嗎?

鄭培凱之前在香港教書時,會時常勸導中小學生讀金庸。他認為金庸小說的文筆很好,故事流暢,前因後果的邏輯完善,能够訓練提高年輕人的語文程度。

他指,現在很多年輕人踏不下心來讀書,對於廣泛閱讀沒有興趣,金庸小說的好處是引人入勝,讀一讀就會被吸引進去,對中國傳統文化中比較優秀的內容能够吸收,有益年輕人成長。

鄭培凱強調,讀金庸并不是逃避現實世界,他會為年輕人傳遞一種講究正義、俠義的正能量,應該特別提倡,在道德精神方面也對年輕人有幫助。

金庸已成香港重要的文化標簽。在其百年誕辰之際,除雕塑展外,香港還籌備了講座、展覽、音樂會系列特別節目,讓大眾重溫經典,感受武俠江湖。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