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柯文哲崛起 台灣政治版圖大洗牌?

分享到:
2023-06-27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距離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還有不到7個月的時間,藍綠白三足鼎立競爭激烈。
近來有關選戰的民調紛紛出爐,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聲勢持續看漲,不僅穩定超車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還與民進黨的賴清德呈現互有領先的態勢,引發各界關注。

作為選戰的一部分,台灣的民調起起伏伏,未必能夠盡信。但柯文哲的強勢冒起,的確已不容藍綠小覷。當賴清德的主要對手從侯友宜變成柯文哲,綠營不會手軟。

柯文哲最重要的選票基礎是年輕人,眼下民進黨為挽救去年“九合一”選舉失利後流失的年輕選票,相繼推出諸多利多政策,藉助行政機器挽救選情。賴清德近日拋出“私校學費補助方案”。行政機構負責人陳建仁更加碼宣布,將推出公私立大學弱勢補助方案、高中職學費全免、學貸延長等配套措施。能否動搖柯文哲的支持力量仍有待觀察。

柯文哲。圖源:台“中央社”

而較為確定的是,柯文哲的民調躥升,受影響最大的是侯友宜。因為賴清德的民調仍然有30%,反映民進黨的基本盤還在。而侯友宜自參選以來,行情就一路走低,如今民調從三成多急劇下降到了只有兩成多,敬陪末座。

國民黨內最近也開始自亂陣腳,更頻頻傳出“換侯”“罷侯”的聲浪。綠白夾擊之下,侯友宜如何堅定自己的選舉節奏與步伐,考驗其本人及黨主席朱立倫的智慧。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柯文哲與侯友宜的支持者選票具有很強的聯動性。柯文哲民調上升,直接原因就是國民黨的基本盤鬆動甚至出現裂解,並轉移到了柯文哲身上。由於侯友宜過往長期與國民黨保持距離,再加上初選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動向一直不明,對是否支持侯友宜未作表態,國民黨的支持者以及泛藍民眾在不把希望寄托在侯友宜身上的情況下,開始轉而寄望於柯文哲。

不過曲兆祥續指,距離明年大選仍有6個多月時間,現在即斷言柯文哲能夠持盈保泰還為時尚早。流向柯文哲的票,也可能再流出去回到侯友宜身上。要到最後一個月局勢才可能趨於明朗。

台灣2024選戰藍綠白民調重新洗牌,未來的競爭將更激烈。過去的國民黨從一度是當仁不讓、地位無法撼動的台灣第一大政黨,到經過幾次基本盤的大鬆動,陷入了今天的困境。曲兆祥表示,從民調數據以及藍白票源有一定重疊性判斷,柯文哲2024當選的機會不高。但過去幾十年來台灣藍綠兩大政治勢力相互纏鬥、此消彼長的政治生態,或將由此發生根本性變化。一旦國民黨未能重返執政,將是連續第三次大選失利,其基層人才以及地方勢力可能轉為向民眾黨靠攏。國民黨進一步式微,第三勢力的殺出,屆時藍綠白三足鼎立的時代將要到來。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