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澳門調研推動“港澳治理”精細化

分享到:
2023-05-27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昨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結束在澳的調研返回北京。夏寶龍此行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與澳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座談,分別會見紀律部隊代表,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社團代表、社區人士代表及工商界、法律界、金融界、科技界、教育界、青年和學生代表等。他還深入到社區、高校、離島醫療綜合體等處調研,並到橫琴深合區考察青年創業、科創企業等項目。

夏寶龍在澳門的4天考察和交流活動超過30場,涉及到澳門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等諸多領域。為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行為點讚,為澳門疫後經濟復甦鼓勁,為新時代“一國兩制”的澳門實踐加油。

夏寶龍上個月在香港調研6天,本月又在澳門調研4天,體現出中央對“港澳治理”進入更加精細化的階段。

貫徹習主席治港治澳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兩個支持”: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兩個支持”和“一個離不開”是習近平治港治澳思想的最新體現。這表明,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港澳兩個特區的角色不可或缺、地位十分特殊、責任更加重大。這表明,中央對港澳的支持力度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港澳發展的動力十足、前景廣闊。這表明,“港澳治理”與“國家治理”之間的內在邏輯更加清晰,港澳治理進入了新階段。這表明,“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澳門實踐蹚過了激流險灘,展現出大江奔流的新氣象。

夏寶龍此次在澳門調研,與之前到香港調研是一套“組合拳”,他在各處調研、走訪、座談中,堅決貫徹習主席治港治澳思想,在澳門強調“兩個支持”的發力點,向澳門同胞講清“一個離不開”的邏輯點。

完善“港澳治理”的頂層設計

夏寶龍一個多月時間內接連到香港和澳門調研,是在中共中央發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通知後進行的,這是港澳系統落實中央安排部署的實際行動,也是完善“港澳治理”頂層設計的必修“功課”。

夏寶龍在與澳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時提出“六個更大作為”。“六個更大作為”是提升“澳門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的着力點,缺一不可,做不到位也不可!

“一國”是本和源,“兩制”是支和流。挑戰“一國”,則地動山搖;破壞“兩制”,則活力喪失。要“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就必須堅守底線思維。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的憲制責任,要“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就必須完善機制,堵塞漏洞。愛國愛澳力量是“澳門治理”的中流砥柱,要“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就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支持“一國兩制”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

夏寶龍在澳門的調研中,反覆強調澳門的經濟結構單一,要“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就要發掘澳門優勢,改善經濟結構。他向社會各界強調,澳門發展最大的依靠是內地,要“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就必須以橫琴開發為突破口,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夏寶龍還指出,隨着外部、內部環境的不斷變化,“澳門治理”也會不斷遇到新情況、新問題,要“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就必須與時俱進,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問題。

夯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戰略高度對港澳治理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對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高度凝練,是推動香港實現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中,得出的深刻啟示。

維護國家安全,關鍵在於制度和人。所謂“制度”,就是要完善與基本法、國安法銜接的法律制度。所謂“人”,就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夏寶龍在澳門調研釋放兩個重要信號:一是希望澳門對照新修改生效的國安法,修訂本地法律;二是希望澳門社會各界支持特區政府完善選舉制度。

回歸以來,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澳門,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之間都有縫隙。所不同的是:在香港,“港獨”勢力利用這些“縫隙”,衝擊憲法和基本法構建的憲制秩序,把香港拖入了動亂的深淵。在澳門,一切風平浪靜。但表面上的平靜,並不意味着漏洞就不存在,也不意味着可以對國家安全的隱患置之不理。汲取香港的教訓,澳門應對照新修改生效的國安法修訂本地法律。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呈現出新氣象。夏寶龍指出,雖然澳門在落實“愛國者治澳”方面整體上比香港好很多,但必須從制度設計上堵塞漏洞,不留隱患,有必要完善澳門的選舉制度。汲取香港的經驗教訓,使“澳門之治”的頂層設計更精準、更貼地,夯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確保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守住國家安全的底線。

增強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信心

夏寶龍在澳調研,橫琴深合區是一大看點。他考察了青年創業、科創企業、中醫藥及口岸等項目,這些項目事關澳門經濟發展的“適度多元”“可持續”。夏寶龍格外關注民生問題,他深入到長者日間服務機構、公共房屋、暫住房和長者公寓的樣板房,與市民溝通交流。他還先後與不同界別代表座談,廣泛聆聽社會聲音。這表明,中央高度關注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三年疫情期間,由於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澳門經濟一派蕭條,2022年,澳門的人均GDP僅為最高年份的四成。這說明,經濟結構單一,則抗風險能力不強;經濟受到衝擊,民生必受影響。

夏寶龍調研中談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是選擇題,是必做題,特區政府及澳門各界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排除萬難,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夏寶龍在調研中反覆強調,澳門要抓好橫琴深合區的機遇,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始終堅持把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數。夏寶龍非常關注澳門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遇到的困難和挑戰,認真聆聽,安排隨行人員收集整理,帶回北京仔細研究,以支持澳門破解難題。

夏寶龍在澳門調研,聚焦澳門治理,啟迪香港治理,值得我們關注、對照和深思。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