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晤工商界為香港經濟鼓勁打氣

分享到:
2024-02-24 18: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深深關愛、惦記着香港,他多次飽含深情地講到:“香港一直牽掛着我的心!”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此次來港調研,再一次帶來了習主席對香港市民的關懷。昨天,行政長官李家超激動地向媒體透露:“夏寶龍主任昨天抵港後,向我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市民的問候和關心,我代表香港市民表示衷心感謝!”

昨天上午,夏寶龍到政府總部,接見了行政會議成員;又到立法會,同立法會部分議員見面;昨天下午,他還到位於中環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聽取律政司的匯報。這是繼前天下午,夏寶龍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會面後,同特區管治團隊立法、司法人員見面、調研,備顯“香港之治”的綜合效能、整體效應,以此推廣香港的經濟發展、地區治理和民生改善。

hk_c_image.png

夏寶龍昨天下午在港調研的第二場活動:與香港工商界代表人士進行座談,吸引了本港社會和媒體的關注。夏寶龍就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廣泛聯通世界、堅定發展信心、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話題,與工商界人士深入交流。

出席這場座談會的本港商界代表人士有:盈科拓展集團主席李澤楷、恆地主席李家傑、新鴻基地產主席郭炳聯、信德集團行政主席何超瓊、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等。調研團成員: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副主任王靈桂和昨天剛剛被國務院任命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的農融等,陪同夏寶龍出席了座談會。

工商界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中堅力量,中央十分看重工商界在香港發展中的特殊作用,夏寶龍會晤工商界為香港經濟發展鼓勁打氣。

香港地位特殊,中央非常重視

習主席曾多次指出,“一國兩制”不會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市民十分珍惜,中央也十分珍惜。夏寶龍在與本港工商界代表人士座談中,再次傳達了這樣的堅定信息:香港地位特殊,中央非常重視。

香港是國際公認的“自由港”,實行簡單稅制和低稅率、零稅率,貨幣自由兌換,貨物自由進出,連續28年蟬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香港是一個連淡水資源也不能自給自足的地方,但因為擁有“自由港”的優勢,成為世界投資者青睞的經濟體。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方,香港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有利於香港把“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作用發揮得更好。香港是外資進入內地,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的“橋樑”,也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在國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中,可以發揮任何一個內地城市都無法替代的作用。

香港的以上優勢,中央非常珍惜,決不會令這些優勢有任何衰減或者有絲毫邊緣化!不僅如此,中央還想盡千方百計支持香港打造新優勢,為香港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夏寶龍在與工商界人士的交流中,再次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希望大家消除疑慮,一心一意地在港發展,“成就自己,造福香港,貢獻國家”!

此次夏寶龍來港調研,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首先,這是由夏寶龍主任親自率領,成員包括現時中央港澳辦5位副主任的其中3位,亦包括現時中央港澳辦10個局中的5位局長。其次,這次調研時間7天,比去年4月首次調研多一天,調研範圍更廣泛,活動安排場次眾多。再次,這次調研安排在春節、元宵期間,又在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新的起點,是謀劃和推動一年工作的最佳時機,有利於調研成果盡快轉化成建設性意見,繼而變成中央的挺港之策,支持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高增值推動。

挺港“組合拳”,支持“由治及興”

就在昨天夏寶龍來港調研的第二天,中央宣布增加兩個“個人遊”城市,分別是陝西省西安市和山東省青島市。從3月6日開始,西安和青島居民可申請個人遊簽注來香港旅遊。這再次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殷殷關心和巨大支持。

西安和青島都屬於千萬人口、萬億GDP(本地生產總值)城市,擁有龐大的高收入、高消費群體。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會見記者時欣喜地說:“過往的數字亦顯示,每150萬名旅客就可以為香港GDP帶來0.1個百分點的增長。所以我對這個好消息感到非常開心!”李家超還稱,香港提出的許多訴求,中央亦在逐一考量。

夏寶龍昨天在與工商界人士的交流中,非常清晰地表明,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全方位、多層次的,是一套“組合拳”。

從宏觀上看,無論是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選舉制度;無論是重塑區議會,還是推進“23條立法”,都是為了“國安港安”,為香港拚經濟、惠民生提供安全保障。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旨在支持香港走出“坐困愁城”的困境,為香港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中央支持香港在鞏固“老四中心”的同時,打造“新四中心”,旨在把香港的優勢做大。

從微觀層面看,無論是“深港通”“滬港通”,還是“科研資金過河”,無論是出台便利港澳台居民到內地生活工作的措施,還是這次新增內地城市“個人遊”,以及正在探討、尚未公布的其他惠港政策,都是為了讓香港發展得更好,讓香港居民生活得更幸福,一句話為了香港的“港安家安”!

夏寶龍與工商界人士真情互動、熱烈討論,充分體現了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關心,對“工商力量”的高度認可和重視。

工商界是主力,拚經濟理應爭先

夏寶龍去年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1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致辭中指出:“當有人惡意唱衰香港、鼓動外資撤離製造恐慌的時候,工商界更應堅定對香港的信心,從人力、物力、財力各個方面支持香港;當外部環境不明朗、香港經濟發展遇到困難的時候,工商界更應把企業發展同香港經濟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尋找新的突破口和增長點,共克時艱、共渡難關;當香港民生難題需要破解的時候,工商界更應積極行動起來,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同特別行政區政府一道排解民生憂難。這些都是用行動展示愛國愛港。”

昨天,夏寶龍在與工商界人士的交流中,再次希望工商界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將個人的小我融入到香港的大我、祖國的更大我之中。

工商界人士爭相發言,針對香港經濟運行中的熱點難點,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聚焦工商界履行社會責任,暢談各自的想法和做法;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香港長遠發展,提出香港與內地擴大合作的思路……

香港由治及興,不會一帆風順,特別是在外圍環境不佳的背景下,“信心比黃金更重要”;而工商界的一舉一動,影響着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因此,香港工商界應當在拚經濟中一馬當先,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工商界是推動者,也是受惠者。夏寶龍的“大我”與“小我”的論述蘊含着非常深刻的哲理,工商界人士和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和接受。

“經歷了風雨洗禮,看到了美麗風景”,習主席新年賀詞中的親切寄語鼓舞人心,令人難忘。當下,香港經濟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並存,工商界支持特區政府破難題、抓機遇,必能創造更佳業績。夏寶龍與工商界人士面對面地交流,令工商界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