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探訪“社區客廳”彰顯為民情懷

分享到:
2024-02-26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昨日,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香港進行第四天調研,行程安排非常密集。

早上,夏寶龍到黃大仙一間酒樓同地區人士及市民交流,行政長官李家超、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陪同。隨後,夏寶龍到深水埗參觀全港由關愛基金資助的香港首個“社區客廳”項目,與基層市民親切交流。接着,夏寶龍又馬不停蹄來到特區政府總部,同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代表見面;下午,夏寶龍與本港新聞媒體機構20餘位負責人和3位社會評論員代表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座談;傍晚,夏寶龍趕到警察總部,與特區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等香港警隊高層會面,直到晚上8點多結束一天的密集調研行程。

夏寶龍主任(右四)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五)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三)陪同下考察深水埗社區客廳,並在共享備餐間與受惠家庭交流。圖源:政府新聞處。

在昨天整整一天的調研活動中,夏寶龍對“社區客廳”特別感興趣,他反覆察看了“社區客廳”的主要設施,包括飯廳、備餐間、淋浴間、洗手間等,特別留意到“社區客廳”的洗衣和乾衣服務,稱這對於本港“劏房”戶來說非常實用。

看到有社區居民和小朋友在做鬆餅,夏寶龍詢問大人:“是否每天都來這裏?”夏寶龍與正在“社區客廳”做作業的小朋友進行了交流。他與7歲的國棟在閱讀角一起看世界地理書。當翻到有關中國的一頁時,夏寶龍教他讀了一小段,又鼓勵他努力學習,長大後一定能到北京天安門參觀。他還詢問大家對“社區客廳”是否滿意?有沒有值得改進的地方?夏寶龍在“社區客廳”與大家相談甚歡,現場不時響起歡笑聲。社區居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京官”,感到和藹可親,大家毫無拘束感。

夏寶龍稱讚“社區客廳”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切實針對劏房戶的難點痛點,幫助劏房戶解決生活所需,值得推廣。夏寶龍訪“社區客廳”,彰顯了鮮明的為民情懷。

真心辦實事,總會有辦法

香港被譽為“東方之珠”,是經濟高度發達、社會高度文明的國際化大都市。然而,卻有20萬人居住在狹窄的“劏房”裏,連基本的生活尊嚴都無法保證,這是香港之痛!可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劏房”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夏寶龍此次調研的“社區客廳”令人眼前一亮。若“做加法”,讓居民住上更大的房子,一時間不容易辦到。但換一個思路,先“做減法”,把“劏房”裏的一些功能“減”出去,遷移到一個公共區域——“社區客廳”。這樣就能為“劏房”住戶解決許多生活所需。住戶可以在這裏做飯、洗衣,空間寬敞,足夠使用;小朋友可以在這裏一起做功課、玩遊戲,其樂融融;不同家庭的居民在“社區客廳”相遇,互動交流,增強了鄰里親情。事實證明,只要真心辦實事,總會想到好辦法。

過往,一提起“劏房”,有部分人認為,香港實行市場經濟,競爭激烈,適者生存,有人住寬敞的別墅,有人蝸居“劏房”,這很正常,不值得大驚小怪。還有一部分人認為,“劏房”問題由來已久,難以解決。其實,這兩種看法令人不敢苟同。其一,香港是一個文明社會,應有文明社會的底線,香港的“劏房”之狹窄,堪稱“世界奇觀”,既是民生之苦,也有損香港文明形象,根本沒有存在的道理。其二,辦法總比困難多,不能因為難度大,就置之不理。

行政長官李家超及本屆政府就任以來,把解決“住房難”當作民生頭等大事,成立了由司長級官員負責的工作專班攻堅克難。去年10月,李家超在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專攻“劏房”問題,這才是為民辦實事的正確做法。

夏寶龍希望推廣“社區客廳”,是對“劏房”住戶的真情關愛,也是對特區政府務實作風的充分肯定。

舉一反三,拓寬惠民思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

夏寶龍此次調研,特別關注“普通市民的期盼”。他關注“劏房”住戶,但不限於“劏房”住戶。香港基層市民的“急難愁盼”都是他關注的重點。在昨天進行的一個座談會上,夏寶龍生動的講起了他幼時,在母親培養下的艱辛生活歷程,讓所有與會者無不動容。我們看,夏寶龍的從政起點是基層,他與基層民眾有着深厚的感情,無論在什麼崗位,他的為民情懷始終不變。執掌港澳事務四年來,夏寶龍多次談及香港基層的民生問題。

去年12月,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致辭中多次提及改善民生。他針對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講到:“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承擔着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應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切實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他針對區議會講到:“香港需要一個真正為香港市民服務的區議會。470名區議員作為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的助手、市民解決問題的幫手”“要把精力放在服務居民上”;他針對工商界講到:“當香港民生難題需要破解的時候,工商界更應積極行動起來,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同特別行政區政府一道排解民生憂難。”……

夏寶龍此次點讚“社區客廳”,對特區政府是一種激勵。陪同夏寶龍視察“社區客廳”的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向媒體表示,未來半年將會再有三間“社區客廳”在深水埗和九龍城區設立。

夏寶龍點讚“社區客廳”也啟示我們,很多事情可以舉一反三,拓寬惠民思路,這樣就會在改善民生工程上常有創新之舉。

弘揚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解民憂

夏寶龍念念不忘香港的“獅子山”。前天他在基層調研的間隙,專程考察九龍的獅子山公園,並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等官員在獅子山下合影留念,對香港的“獅子山精神”倍加稱讚。

獅子山,酷似一頭伏卧的雄獅,在九龍、新界甚至港島很多地方都可清晰地看到它。上世紀70年代,講述香港普通市民奮鬥故事的電視劇《獅子山下》轟動全港,粵語老歌《獅子山下》風靡一時。“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掛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獅子山也因此成了艱苦打拚、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的代言。

如今,香港迎來了回歸以來最好的治理時期,夏寶龍昨天數度向香港各方人士提及,應該弘揚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解民憂。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昨日調研的深水埗“社區客廳”項目,由商界提供場地,特區政府委聘相關機構負責運營,並通過關愛基金撥款,承擔營運開支,這恰恰體現了獅子山精神當中“同舟共濟”的深刻內涵。

夏寶龍先訪獅子山,再探“社區客廳”;先點讚獅子山精神,再誇獎“社區客廳”項目,這令香港市民深切感受到他的為民情懷和“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這也啟示我們,改善民生,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承擔着主體責任,社會各界、每位市民都應盡一分力。香港是一個溫暖的家,每個成員都應感受到家的關愛。香港市民,守護好“同舟共濟”的底色,未來定會風光無限!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