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探訪受到誇讚的香港“社區客廳”

分享到:
2024-03-06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題:探訪受到誇讚的香港“社區客廳”

作者 張明臻 呂紀星

“社區客廳是一件值得推廣,實實在在針對‘劏房’戶難點、痛點而設的項目。”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訪港參觀社區客廳時,這樣評價。

資料圖:2月25日,夏寶龍主任(右四)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右五)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三)陪同下考察深水埗社區客廳,並在共享備餐間與受惠家庭交流。圖源:政府新聞處

“劏房”是香港的特色住宅之一,原始住宅單位被分割成多個較小房間,供人租住,租金相對其他住宅低廉。但最大問題是空間狹小,不論洗衣做飯、小朋友做功課、家庭聚會等空間都不充足。

香港社會福利署2023年12月推出“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位於深水埗的社區客廳是首個項目。聚焦扶助“劏房”戶,尤其是有兒童的家庭,紓緩其長時間輪候公屋及居住面對的困難。

中通社記者5日到訪社區客廳,發現其特點是鄰近“劏房”,令居民只需步行就可到達。提供的共享生活空間包括廚房、客廳、學習室、兒童遊樂設施、健體設施等;並提供健康檢查、社區支援及轉介服務。

記者探訪時正值下午約四時,三名學童放學後結伴來到社區客廳登記,之後在社工幫助下自習寫功課。自習室內可以看到配備齊全的電腦、樂器、玩具、圖書等設施。

社工對中通社記者介紹,社區客廳需註冊會員才能進入,隱私性很高。申請流程非常簡單,只需符合居住於區內“劏房”單位、符合入息資格、最少一名住戶為香港居民這三個條件即可,並且當天就可成功註冊。

當日正有一位申請者在現場接受社工面談。社工表示,會在入會時詢問該居民有什麼生活上的困難,包括申請津貼、情緒、兒童擇校等,有需要就會對接其他相應機構尋求幫助。

為提供更好社區氛圍,社區客廳策劃各式活動。例如即將到來的三八婦女節,他們會組織下午茶會邀請會員茶聚;而每周末,會在共享客廳放映電影;以及一些特色工作坊,提供親子活動時間。另外,還有免費上門換燈的一些支援,供市民申請。

社區客廳並提供餐食,每位僅18港元,會員預定後就會按時放在自動取餐機;共享廚房也可自己做飯,厨具調料應有盡有。

市民李小姐對記者說,會在兒子放學後來到社區客廳,讓孩子有寬敞的環境學習吃飯,還有很多同齡朋友相伴。大概在8點30左右,洗完澡後就會回家準備休息。社區客廳為他們打造了一個溫馨舒適的空間。

社工介紹,開業兩個月大約有220戶家庭參與登記到社區客廳中來,深水埗社區客廳容量估計至少可幫助500戶。希望通過政府宣傳,讓更多人瞭解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幫助“劏房”戶。

政府表示,未來半年內將再落成另外三間社區客廳於深水埗、九龍城區中。不同機構都表示有興趣幫忙,希望匯聚社會力量,以政、商、民合作方式,為“劏房”戶實實在在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